•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健康教育>健康知识
  • 425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日科普

    日期:2022-04-24 来源:​金华市人民医院健康管理科
    分享:
         

         2022年4月25日是我国第36个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宣传主题为“及时接种疫苗,保障生命健康”。

                                              

        预防接种是预防和控制传染性疾病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儿童免疫预防接种,关系到下一代的健康成长,涉及千家万户。

    什么是预防接种?
        预防接种是人为地将经减毒或灭活处理的少量细菌、病毒或其代谢产物接种给人体,使机体获得对某种传染病的特异免疫力,以提高个体或群体的免疫水平,从而预防和控制传染病的发生和流行。
    预防接种有什么好处?
        疫苗的发明是人类最伟大的公共卫生成就。疫苗接种的普及,避免了无数儿童残疾和死亡。接种疫苗是预防和控制传染病最经济、最有效的方法。世界各国政府均将预防接种列为最优先的公共预防服务项目。
        我国通过普及儿童免疫,因白喉、百日咳、破伤风和麻疹导致的发病、致残与死亡显著下降。通过实施新生儿乙肝疫苗接种,有效地保护了儿童免受乙肝病毒的侵害。乙脑、流脑等发病人数降至历史最低水平。
    何谓免疫规划疫苗和非免疫规划疫苗?
        自2019年12月起正式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疫苗管理法》,该法中不再使用“一类疫苗”“二类疫苗”的概念,取而代之的是“免疫规划疫苗”和“非免疫规划疫苗”。
        免疫规划疫苗是国家规定必须接种的疫苗。包括:卡介苗、乙肝疫苗、百白破疫苗、脊髓灰质炎疫苗、麻风二联疫苗、麻风腮三联疫苗、乙脑减毒活疫苗、流脑A群疫苗、流脑A+C多糖疫苗、白破二联疫苗、甲肝减毒活疫苗。儿童监护人应依法保证适龄儿童按时接种免疫规划疫苗。
        另外,根据传染病流行趋势,在流行地区对特定人群进行的出血热、炭疽和钩端螺旋体疫苗免费接种。
        非免疫规划疫苗是指由公民自费并且自愿受种的其他疫苗。如水痘、流感、肺炎等。家长可根据孩子的体质、当地疾病的流行情况和家庭经济状况等,选择性接种。
    疫苗接种不良反应处理及预防?
        对绝大多数人而言,接种疫苗是安全的。不过疫苗毕竟是一种异物,部分儿童因个体差异会在接种部位发生红肿、疼痛、硬结等,或出现发热、全身不适、倦怠、食欲不振、乏力等症状,这些都是预防接种后的一般反应,病情轻微,多在1~2天内自行恢复,必要时就医。极少数儿童在接种后可出现罕见的异常反应,如无菌性脓肿、过敏反应等,病情相对较重,需要及时治疗。
        另外,如果儿童在接种疫苗时正处于某种疾病的发病前期,或存在某种潜在的疾病,在接种后碰巧发病,被称为“偶合症”,与疫苗本身无关,但很容易与接种的不良反应混淆。
        为减少不良反应的发生,家长应该在接种前了解接种疫苗的品种、作用、禁忌、不良反应以及注意事项;配合接种人员,提供儿童的健康状况并了解儿童的接种禁忌等情况;接种后,儿童要在接种门诊留观30分钟,一旦出现可疑反应可得到及时处理。

                                             


    接种疫苗后就不会得相应传染病了吗?
        接种疫苗预防针对疾病的效果已得到充分肯定,但任何疫苗的保护效应都不是100%的,个别受种者由于个体的特殊原因,如免疫应答能力低下等因素,可导致接种后免疫失败。但大量的研究证明,即使接种疫苗后发病,相对于不接种疫苗者,其患病后的临床症状要轻很多。
    预防接种证是做什么用的? 
        我国传染病防治法明确规定,我国对儿童实行预防接种证制度。宝宝出生后1个月,宝爸宝妈及时到户口所在地或居住地的预防接种单位免费办理《儿童预防接种证》。
        预防接种证是宝宝预防接种记录的有效证明,宝宝以后上学、出国都要查验此证,宝爸宝妈按照预约时间带宝宝接种疫苗时,都要记得带证接种并妥善保管。

                                              

    流动儿童如何办理儿童预防接种证?
        到该儿童现住址所辖区域预防接种门诊办理。持外地儿童预防接种证也可以在居住地接种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