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健康教育>健康知识
  • 手足口病高发季,做好防护很重要

    日期:2022-05-07 来源:​金华市人民医院健康管理科
    分享:
         

      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感染引起的一种儿童常见传染病,多发生于学龄前儿童,尤以幼儿园儿童年龄组发病率最高,以发热、口腔粘膜疱疹或溃疡、手、足、臀等部位皮肤出疹为主要特征。

    手足口病主要临床症状

          急性起病,发热,手、足和臀部出现斑丘疹、疱疹,口腔黏膜或咽峡部出现散在疱疹,可伴有咳嗽、流涕、食欲不振、腹泻等症状。多数患儿预后良好,少数病情进展迅速,出现中枢神经系统损害和心肺功能衰竭,病情危重者可导致死亡。

                                              

          手足口病全年都可发病;我国每年4-6月是手足口病的高发季节。部分地区,尤其是南方10-11月还会出现秋季小高峰。 

    传播途径

          可通过消化道(粪-口途径传播)、呼吸道飞沫传播、密切接触传播。

                                              

    如何预防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传播途径多,婴幼儿和儿童普遍易感。做好儿童个人、家庭和托幼机构的卫生是预防的关键

     1. 做好手卫生。饭前便后、外出后要用洗手液或肥皂给孩子洗手;看护人接触儿童前、替幼童更换尿布、处理粪便后均要洗手。

     2. 注意保持家庭环境卫生,居室经常通风,勤晒衣被。

     3. 儿童使用的餐具使用前后应充分清洗、消毒;不要让儿童喝生水、吃生冷食物。

     4.手足口高发期,不宜带儿童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避免接触患病儿童。

     5.儿童出现发热、出疹等相关症状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6 .患手足口病居家治疗的患儿避免与其他儿童接触,患儿的粪便应及时做好消毒处理 ,以避免发生交叉感染。

     7.手足口病易在幼儿园传播并引起爆发,因此托幼机构老师除日常注意做好幼儿洗手、饮食卫生及教室环境卫生,定期对教室空气、台面、孩子餐饮具、玩具等进行清洁消毒;还应落实晨检制度,发现孩子有发热、皮疹等异常时,应及时做好记录,通知家长送医。  

     8. 接种EV-A71疫苗,接种疫苗是最有效的防护措施。

    关于EV-A71疫苗

         EV-A7I型灭活疫苗是目前由我国首创、全球唯一上市的预防手足口病的疫苗。虽然导致手足口的肠道病毒至少有20多种,但在我国以柯萨奇病毒A16和肠道病毒71型为主;而引起重症和死亡的主要是EV-71病毒

         EV-A71疫苗接种对象为6月龄-5岁的儿童。对于≥6月龄的易感儿童,越早接种越好,鼓励在12月龄前完成接种,以便尽早发挥保护作用; 对于5岁以上儿童,由于发病率低,因此不推荐接种。

     EV-A71疫苗属二类疫苗,接种需遵从“知情、自愿、自费”原则;家长可根据孩子的身体情况和需要选择是否接种。接种前先预约登记,签署疫苗接种知情同意书;接种疫苗后,在接种门诊留观30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