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健康教育>健康知识
  • 【世界无烟日】烟草的危害,比你想象的更大!

    日期:2022-05-27 来源:​金华市人民医院健康教育科
    分享:
         

          吸烟和二手烟是人类健康的致命杀手。烟草燃烧所产生的烟雾是由7000多种化合物组成的复杂混合物,其中至少有69种为已知的致癌物。这些化学成分会迅速从肺部进入血液,对身体的各个器官造成伤害,进而引发多种疾病。烟草每年导致全球800多万人死亡,其中超过120万是受被动吸烟危害的非吸烟者。
    吸烟对健康的危害 
          呼吸系统:香烟中的成分主要通过呼吸系统进入体内,因此影响最大的就是肺部和气管,可导致肺癌、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呼吸系统感染、肺结核、多种间质性肺疾病等。 
          心脑血管疾病:烟草中的有毒物质会损伤血管内皮,导致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使动脉血管腔变窄、动脉血流受阻,从而引发冠心病、高血压、脑卒中等多种心脑血管疾病。
          肺癌及多种恶性肿瘤:吸烟会大大增加罹患多种癌症的几率,包括肺癌、喉癌、膀胱癌、胃癌、宫颈癌、卵巢癌、胰腺癌、肝癌、食管癌、肾癌等。吸烟量越大、时间越长,致癌风险越高。
          其它疾病:吸烟会增加哮喘、肺炎、慢性支气管炎、反流性食管炎、胃溃疡等疾病的患病风险。
    二手烟毒性大 
          二手烟是指由吸烟者在吸烟过程中吐出的“主流”烟雾及由点燃的卷烟排放到环境中的“侧流”烟。 
                                      

          二手烟危害健康:二手烟除致癌性外,对血管、血液循环、心脏病的发病率及心脏猝死的风险,都存在着严重的威胁。
          儿童暴露于二手烟,会增加儿童患支气管炎、肺炎、支气管哮喘、耳部感染等疾病风险。同时还可能会引发一系列神经发育异常,增加成年后脂肪肝、风湿性关节炎等疾病风险。
          妇女暴露于二手烟,对女性生殖器、内分泌等多方面都会产生不良影响。孕妈吸入二手烟,会增加孕妇流产几率,导致胎儿畸形风险增加。
          二手烟暴露没有所谓安全水平,即使短时间暴露于二手烟之中也会对人体的健康造成危害。排风扇、空调等通风装置,都无法避免非吸烟者吸入二手烟。 
    说完了二手烟,我们再来看看三手烟的危害
          三手烟是指烟民“吞云吐雾”后残留在衣服、墙壁、地毯、家具甚至头发和皮肤等表面的烟草烟雾的残留物。也是目前危害最广泛、最严重的室内空气污染。这些残留物可存在几天、几周甚至数月,持续的危害人体的健康。且随着时间的推移还会重新散发到空气中,与氧化剂反应和其他化合物产生二次污染物。 
          儿童更易受到三手烟的危害。特别是婴幼儿接触和舔到受污染的物体表面,他们极易暴露在三手烟的危害中。
    烟草对环境的威胁
          烟草不仅是威胁人类健康的一大直接“杀手”,还可以通过威胁环境损害人类健康。如下图可见,烟草在种植、生产、分销、消费和消费后废弃物等各环节,无时不刻在破坏着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环境,损害着我们的健康。

                                      

          今年5月31日是第35个世界无烟日,宣传主题为:烟草威胁环境。为了健康和我们共同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请你放下手中的香烟!如果你已有了戒烟想法,建议去医院戒烟门诊,寻求专业的、系统的戒烟干预和戒烟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