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健康教育>健康知识
  • 【全国爱眼日科普】带您认识翼状胬肉

    日期:2022-06-06 来源:​金华市人民医院眼科
    分享:
         

          今天我们迎来了第27个全国“爱眼日”,今年爱眼日的宣传主题是:关注普遍的眼健康,共筑“睛”彩大健康。在爱眼日来临之际,请我们的眼科医生来给大家科普科普眼科的常见病——翼状胬肉的那点事。

                                         

    什么是翼状胬肉?
          翼状胬肉是指眼结膜组织增生而突起的肉状物,呈翼状侵入角膜浅层,其形状酷似昆虫的翅膀而得名。中医里称“胬肉攀睛”,俗称“鱼肉”,是眼科的常见病、多发病。 

                                       
                                             正常眼睛                                           翼状胬肉

    翼状胬肉的病因?
          翼状胬肉的病因和发病机制至今仍不完全明确,一般认为是内外因共同作用的结果。在外因中,主要是环境因素,如长期处于室外,受到紫外线、沙尘、烟雾等因素的刺激。内因主要是自身因素,包括遗传因素、自身免疫因素、眼睛局部慢性炎症症刺激等,并且随着年龄的增长发病率也会增加。
    翼状胬肉的常见症状及危害?
          早期常无症状,仅影响美观。当翼状胬肉伸展到角膜时,可出现眼红、眼干、异物感,视力下降,散光、眼球运动障碍等;胬肉侵犯角膜后日渐增大,甚至可覆盖至瞳孔区而严重影响视力。
    翼状胬肉如何治疗?
          一般小而静止型胬肉,不影响视力者,不需治疗,观察即可。进展型胬肉,应尽早行手术治疗。药物治疗胬肉不会完全消除,仅仅是可以减慢它的生长速度。
          专家建议:翼状胬肉应尽早手术。因为:①翼状胬肉越小,对角膜的影响越小,即对视力的影响越小。手术损伤也越小,恢复更快。②翼状胬肉浸润程度逐渐加深,达深基质层,形成瘢痕,严重时可能遮盖瞳孔区,即便手术也难以恢复到最佳视力状态,甚至造成不可逆转的失明。
    如何预防翼状胬肉?
         1、户外活动尽量避免紫外线强度高的时段,可以佩戴防尘及防紫外线的眼镜,尽可能避免烟尘、风沙及阳光刺激。 
         2、平时注意用眼卫生,避免用眼过度;若有沙眼、结膜炎时,应及时治疗。 
         3、注意保持眼部湿润。眨眼睛是缓解眼疲劳最简单的方法之一,眨眼时,眼睑会使眼泪在眼球表面形成一层泪膜,可以使眼睛表面保持湿润。
         4、生活、作息有规律,睡眠充足。
         5、饮食多清淡,忌食过多刺激性食物,忌烟酒。多食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可以预防和治疗干眼病,消除眼睛疲劳,如各种动物的肝脏、鱼肝油、奶类和蛋类,以及胡萝卜、苋菜、菠菜、韭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