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健康教育>健康知识
  • 【科普】勿以“疝”小而不为

    日期:2022-06-28 来源:​金华市人民医院肝胆胰胃肠外科
    分享:
         

          近日,刘大伯(化名)眉头紧锁、愁眉苦脸地来到我院。原来,在工地干活时,刘大伯的大腿根部突然“鼓出来一个包”,疼痛难忍。家人得知后立刻带着他来到我院急诊。
          医生诊断刘大伯为腹股沟嵌顿疝,该病进展迅速,如不及时解除梗阻,嵌顿的肠子将会发生绞窄,出现肠坏死。询问详细情况时,大外科主任兼胃肠外科主任倪德生得知刘大伯的肠子已经嵌顿了整整5个多小时,这意味着刘大伯随时可能出现肠绞窄,一旦肠坏死,就要面临着肠切除的可能,必须马上入院手术治疗,一刻也不能耽搁。
         受疫情影响,办理住院需持72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考虑到刘大伯情况紧急,我院急诊科、麻醉手术部、肝胆胰胃肠外科等多科协作,为刘大伯开通了绿色通道,安排过渡病房,启动负压手术室。经过多学科多部门有条不紊的配合,刘大伯从办理入院到术前评估,再到术前准备,最后进入手术室,全程用时不到20分钟。
         术中,倪德生对刘大伯采用微创的手术方式,通过肚脐旁1cm的小孔进入腹腔,发现刘大伯的小肠被牢牢地卡在疝囊里面,肠壁已经水肿淤青。经过仔细地松解、分离,嵌顿的小肠重新回到了腹腔。看到嵌顿的肠子恢复了蠕动,颜色也逐渐恢复正常,所有人心中悬着的大石终于落了下来。术后次日,刘大伯便可下床活动,排气排便也恢复了正常。目前,刘大伯已经康复出院。 

                                                                知识链接

        疝气,俗称“小肠气”,是一种常见病和多发病,以老年男性的腹股沟疝和中老年肥胖女性的股疝最为多见。多由腹壁薄弱或缺损后小肠等脏器经过这一区域突出到腹壁外所造成。

                                                       

          多数情况下,疝仅表现为局部的肿块,平卧和按压后肿块可回纳,患者通常无疼痛及其他不适症状,不影响日常工作及饮食,因此常常被忽视。 殊不知,疝气不及时治疗,有可能发生急性并发症,如由于剧烈咳嗽、用力排便、高强度体力劳动等原因使得腹腔内压力突然增加,使得过多的肠段突出后发生嵌顿,而不能回纳腹腔,导致急性肠梗阻,引起剧烈疼痛,如不及时处理最终可引起肠坏死、甚至穿孔,严重的可能甚至有生命危险。
    得了疝气应注意些什么?
          一、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
          1.戒烟:吸烟不仅引起慢性咳嗽,导致腹内压升高,而且可抑制胶原纤维的合成,促进腹肌退行性变,是疝的诱发因素之一。
          2.保持大便通畅:便秘是导致腹压增加的原因之一,故保持大便通畅是预防腹股沟疝的有效方法。老年人应多吃蔬菜、水果,定量饮水,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等。
          二、积极预防和治疗促使腹内压增高的疾病,如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前列腺肥大等。
          三、积极治疗疝气,避免嵌顿疝的发生。特别是反复出现疝气痛的患者和老年人疝气治疗要趁早,应选择适当的时机,及早手术治疗,千万不要拖到发生嵌顿,危及生命再就医。
          四、如果出现包块突然卡住不能还纳的情况,切勿暴力还纳,有造成肠破裂可能,应及时就医以免延误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