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健康教育>健康知识
  • 夏季流感来袭,孕产妇如何预防?

    日期:2022-07-20 来源:​金华市人民医院感染科、产二科
    分享:
         

          今年6月以来,我国南方多个省份发出了流感预警,南方多地进入今夏流感流行高峰,我市因发热、咳嗽、咽喉痛等症状到医院就诊人数明显增加。孕产妇对流感普遍易感,是罹患重症流感的高危人群,面对流感来袭,又该如何预防呢?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人群普遍易感。老年人、婴幼儿、心肺疾病患者、免疫功能低下者、孕产妇、肥胖者是高危人群。与普通感冒不同,流感具有突然暴发、迅速扩散的特点,有季节性。在我国北方,流感暴发主要是在冬春季;但在南方,由于气温、湿度等因素,夏季和冬春季都是流感流行的高发期。
          流感病毒有4种类型,分别是甲乙丙丁型流感。甲型流感最为常见,其次是乙型流感。两者均具有高度传染性,症状相似。常见症状包括发热、咳嗽、咽喉痛、全身酸痛、头痛、怕冷和疲劳等,有些还会出现腹泻或呕吐(多见于儿童)、眼睛发红等。严重的可能出现胸痛、呼吸急促、意识障碍等。
    流感是如何传播的?
          流感的传播途径以飞沫传播为主,也可通过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流感患者和隐性感染者是流感的主要传染源。
    孕产妇如何预防流感?
          1. 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勤洗手,多通风,打喷嚏或咳嗽时用纸巾遮住口鼻;避免用脏手触摸眼睛和口鼻。
          2. 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的场所,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患者。必要时佩戴口罩。
          3. 均衡饮食、多饮水、劳逸结合,充足睡眠,保持适度的运动量,增强体质和免疫力。
          4. 接种流感疫苗。在流感季节期间,建议所有妊娠女性或准备妊娠的女性接种流感灭活疫苗。
    关于孕产妇能不能接种流感疫苗?
         “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18-2019)”指出,孕妇和在流感季节备孕的女性为流感疫苗的优先接种对象。孕妇可在妊娠的任何阶段接种流感灭活疫苗,产后可接种流感减毒活疫苗。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免疫规范咨询委员会一直建议,在流感季节,所有处于妊娠状态或计划妊娠的女性都应接种流感疫苗,无需考虑孕周。
    如果不幸中招,出现流感样症状怎么办?
          一般患者出现流感症状,可采取的措施:多喝水,保证充足休息,饮食易于消化,尽量减少与他人接触,必要时可使用一些退热药物;如出现持续高热、腹泻、呕吐等,及时就诊。

                                                      

        
          但对于孕产妇等高危人群感染流感后一般进展快,容易发展为重症,所以如出现发烧、全身酸困、咳嗽、头疼等流感样症状,应尽早就医,切勿讳疾忌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