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健康教育>健康知识
  • 炎炎夏日,保护好你脆弱的小心脏

    日期:2022-08-04 来源:​金华市人民医院心内二科
    分享:
         

          近期江浙沪地区高温预警不断,大家能躲空调房里的绝不走出户,每次出门都会热的满头大汗,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冲个凉水澡。殊不知,这很容易导致心血管病患者诱发心绞痛、心肌梗死等。

                                              

    众所周知,寒冷的冬季是心肌梗死的高发季,其实夏季也是,这是为什么呢? 
          因为在夏季气温高时,人体血管处于扩张状态,当从高热的环境,突然进入低温空调房、或立马冲冷水澡、喝大量冰饮时,这种强烈的温差变化刺激会导致全身血管收缩,血压升高,冠状动脉反射性痉挛,造成心肌供血减少,甚至缺血坏死。
          同时,高温环境下人情绪容易激动,交感神经兴奋,使心率加快,增加心肌耗氧,引起心肌供血不足,诱发心绞痛甚至心肌梗死。夏季人体出汗多,易引起水分大量丢失,电解质紊乱,造成血液粘稠度增加,对于有心血管基础疾病者容易诱发心肌梗死。

    除了高温天气,还有哪些情况容易引起心脏病发作呢?
          1.早上6点到中午12点心脏病发作风险比其他时间高。早晨起床后,身体分泌肾上腺素等压力激素,导致血压升高,再加上整晚未喝水,血液粘稠度高,容易引起栓塞。
          2. 心脏病发作在冬天也会出现一个高峰期,而且气温每下降10摄氏度,心脏病发作风险至少上升7%。主要是由于在冬季,人体生理机能反应迟钝,时常处于应激状态,从而增加心脏负担。加之室内外温差大,外出时血管受冷空气刺激,导致血管突然收缩,造成血流供应中断或者血管阻塞,引起心肌梗死或脑卒中。
          3. 暴饮暴食后,为了消化食物,大量血液向胃肠转移,供应心脏的血液相对减少,从而加重心肌缺血,增加心脏负担。
          4. 用力排便时,需要屏气,腹壁肌及膈肌强烈收缩,使腹压升高,从而引起血压骤升,心肌耗氧增加,诱发心绞痛,心肌梗塞及严重心律失常,严重者可造成猝死。
          5. 剧烈运动时,心脏马力全开,每次心脏收缩时多泵出几倍的血液供应到全身,因此易造成血压突然升高,心率过快,心肌缺氧,甚至导致心脏病发作。
    那应如何预防心肌梗死发作呢?
           1. 合理膳食:低脂低盐低糖饮食,增加新鲜蔬菜水果的摄入,注意饮食摄入量,忌过饱。
           2. 戒烟戒酒,控制体重,改变不良生活方式。避免用力排便。
           3. 合理安排作息,保证睡眠,避免过度劳累。
           4. 保持情绪稳定,切勿大喜大悲。夏季高温天气会使人心火过旺,容易烦躁,好发脾气,故更要调节精神,开怀放松,保持心情舒畅。
           5. 规律运动,适宜参加有氧运动,锻炼身体需量力而行。注意避免剧烈运动、避免在环境温差过大的地方活动。
           6. 夏季注意不要一味贪凉,将空调温度调得过低;避免一次吃(喝)大量冷饮;及时适度补充水分。

                                                 
            7. 有基础疾病者,规律服药。
            8. 有心肌梗塞病史者,警惕再发,一旦再次发作立即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