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健康教育>健康知识
  • 疫情期间,如何健康饮食、增强免疫力?

    日期:2022-08-09 来源:​金华市人民医院
    分享:
         

         在任何时候,尤其是疫情期间,健康饮食非常重要。我们喝的与吃的食物会影响身体对病毒感染的预防、抵抗和恢复能力。 
         虽然食物或膳食补充剂无法帮我们预防或治愈 COVID-19感染,但健康饮食对支持免疫系统很重要。良好的营养也能降低出现肥胖、心脏病、糖尿病和某些类型的癌症等其它健康问题的可能性。 
         下面这份来自世卫组织的疫情期间保持健康饮食的建议和食品安全提示,快快收好!
     吃多种食物,包括水果和蔬菜 
         每天,吃各种全谷物食品如小麦、玉米和大米,扁豆和杂豆等豆类;吃大量蔬菜和水果——若条件允许,请选择新鲜蔬果,若购买冷冻、干制或灌装蔬果,请选择不添加或添加盐、油、糖较少的产品。同时,还应注意补充一些鱼肉蛋奶等动物性食物。 
         尽可能选择全谷物食品,如未加工的玉米、小米、燕麦、小麦和糙米。它们富含膳食纤维,有助于长时间保持饱腹感。 
         选择零食时,应优先考虑可生食的蔬菜、新鲜水果和不加盐的坚果,不选或少选富含盐、脂肪和糖的零食。
     少吃盐 
         每人每日盐摄入量不超过5克(约等于一个蒜瓣大小)。 
         烹饪和加工食物时少用盐,减少使用咸味酱料和调味品(如鸡精、酱油、耗油或大酱);可使用葱姜蒜、天然香辛料等来丰富食物味道。 
         避免食用高盐零食,尽量选择新鲜的健康零食而不是加工食品。 
         食用罐头或干制蔬菜、坚果和水果时,要选择没有添加盐和糖的产品。 
         查看食品标签,选择钠含量更低的产品。 
         对于食物的咸淡,人的味蕾可以做出调整。而当味蕾适应了更淡的口味,我们也就更能享受食物原本的鲜美味道了!
     吃适量的脂肪和油 
         烹饪时,用更健康的油脂,如橄榄油、大豆油、葵花籽油或玉米油,以代替猪油、黄油和酥油。 
         选择家禽和鱼等白肉,其脂肪含量通常低于红肉;处理生肉时,剔除明显可见的脂肪;限制购买和食用加工肉制品的。 
         查看食品标签,避免含有反式脂肪酸的加工、烘焙和油炸食品。 
         烹饪时尝试用蒸煮代替油炸食品。 
     限制糖摄入量  
         限制甜食和含糖饮料,如碳酸饮料、果汁和果汁饮料、液体和粉末浓缩物、含味水或饮料、能量和运动饮料、即饮茶和咖啡以及调味乳制品的摄入量。 
         选择新鲜水果,而不是饼干、蛋糕、巧克力等甜点,如饼干、蛋糕和巧克力。即使选择甜点,也要选糖含量低的,并少量食用。 
         不给孩子吃含糖食品。两岁以下儿童的辅食中不应添加盐和糖,两岁后也应限量。
     保持水分:喝足够的水
         足量饮水对保持健康至关重要。
         无论何时,只要饮用安全,水都是最健康、最便宜的饮品。选择喝水,不选含糖饮料是限制摄入糖和多余热量的简单方法。
     饮酒没有安全量,饮酒越多风险越大
         酒精不是健康饮食的一部分,饮酒也不能防止我们感染COVID-19;相反它还可能带来危险。
         频繁或过量饮酒会增加直接受到伤害的风险,并会造成肝损伤、癌症、心脏病和精神疾病等长期影响。少一点会更好,不喝酒是最好。
     婴幼儿母乳喂养  
         母乳是婴儿的理想食品。它安全、干净,含有抗体,有助于预防许多常见的儿童疾病。婴儿应该在出生后的六月龄内进行纯母乳喂养——母乳可以提供婴儿需要的所有营养素和水。
         满六月龄后,应该进行辅食添加,用多种充足、安全和营养丰富的食品补充母乳。应持续母乳喂养至婴儿两岁或以上。
         感染了COVID-19的妈妈,如果愿意,可以进行母乳喂养,并应采取预防和控制感染措施。
     COVID-19期间的食品安全提示
         没有证据表明COVID-19会通过接触食品或食品包装传播。COVID-19在人与人之间传播。然而,在处理食品时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非常重要,能防止食源性疾病。遵循世卫组织的食品安全五大要点:
        1.保持清洁
        2.生熟分开
        3.煮熟
        4.将食品保存在安全的温度下
        5. 使用安全的水和原材料
         对婴儿来说,健康饮食意味着在六月龄内进行纯母乳喂养,在六个月至两岁及以上时增加有营养和安全的食物来补充母乳。对幼儿来说,健康和平衡的饮食对成长和发育至关重要。而对老年人来说,它有助于确保更健康、更积极的生活。
         疫情对每个人都很不容易,我们在这段特殊时期更要照顾好自己。提高自己的免疫力,让我们从努力做到健康饮食开始! 

         文章来源:世界卫生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