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健康教育>健康知识
  • 【中医养生】冬令进补话膏方

    日期:2022-11-01 来源:​金华市人民医院中医科
    分享:
         

         四时气候更迭,万物春生、夏长、秋收、冬藏。冬季气候寒冷,人体精气内藏,蓄积以应付寒冷,并能满足来年生发的需要。从中医四时养生的角度解释说,进补推崇冬季,是因为此时人体食欲旺盛,进食量较多,更能吸收营养精华,贮藏于体内,有助于体质的增强。民间自古流传“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的说法,进补可以选择食补,亦可选择药补。
         药补首推膏方。膏方作为一种极具中医特色的养生保健方法,注重人的个体化差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个性化效果非常显著,深受百姓喜爱。

                                                

    膏方科普 
         膏方,又名膏剂,是以其剂型为名,属于中医里丸、散、膏、丹、酒、露、汤、锭八种剂型之一,是由汤药(煎药)浓缩演变发展而来,它是根据患者体质不同与病情的需要,选择单味或多种药物组成方剂,并将中药饮片经多次煎熬、去渣,将药汁经微火浓缩,再加入一些辅料收膏,形成一种比较稠厚的糊状物,用以长期内服,达到滋补或治病的目的。
    膏方的适用人群
         按照药物的作用,膏方可分为滋补药、对症药、健脾药和辅料四类,服用膏方可以调理体质、提高免疫力、预防疾病、扶正祛邪。膏方的适用人群广泛,包括老年人或体弱要求补虚者、已确诊各类慢性疾病患者、康复患者,以及庞大的亚健康人群。
    膏方服用注意事项
         服用膏剂进补时,宜忌生冷、辛辣、油腻之物,以免妨碍脾胃消化功能,影响膏剂的吸收。
         滋补性膏剂在下列两种情况下应暂停服用:一是感冒后出现恶寒、发热、咳嗽多痰的情况下,此时若服用滋补膏,容易留邪为患。因此,只有待感冒治愈后方可继续服用。另一种情况是脾胃虚弱,食欲不振者,补膏应慎用,因为滋补膏药物的药性大多气厚味腻,服后更易导致脾胃气滞。故宜改为小剂量服用或在膏方中加入健脾开胃之药;如果脾胃功能欠佳而造成食欲不振、腹胀、大便溏薄等情况较重的,应先调理好脾胃功能,然后再服补膏。
    三因制宜,因适而为
        膏方的最大特色是“一人一方”、“量身定做”。三因制宜为因人制宜,因时制宜,因地制宜。每个人的体质和所处环境各有不同,因此服用膏剂治病须注意体质与药性是否协调,如体质偏于阳虚有寒,应避免服用阴寒伤阳类药物组成的膏剂。如体质偏于阴津不足,助火伤阴类药物组成的膏剂则不宜服用。一切咳血、咯血、吐血、便血、尿血等出血病症,均不宜服用辛热刚燥之膏剂;妊娠妇女忌服破气活血类药物组成的膏剂。
        开膏方不同于开普通处方,既要针对多种慢性疾病抓要害,又要根据个人体质的特点、虚实现状、寒热关系、以及气血状况等进行综合的考虑,开展一人一膏,才能更好的对症。

                                                

         金华市人民医院第三届中医养生膏方节于2022年11月1日开幕,膏方节期间如有需求的市民可以由中医专家进行辨证施治,“量身定制”膏方,体验中药膏方的神奇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