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健康教育>健康知识
  • 健康科普——骨质疏松的防治

    日期:2022-11-08 来源:​金华市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
    分享:
         

         我们看到身边有很多人随着年龄增长,出现了乏力、腰背疼痛、驼背、骨痛、骨折等情况,尤其是50岁以后的女性。这些情况,很可能与一种常见疾病——骨质疏松症有关。骨质疏松症是一种与年龄增加有关的全身性骨骼疾病,以骨量减低、骨组织微结构损坏,导致骨脆性增加、容易发生骨折为特征。简单理解,就是骨头变得稀疏松软,就像是“泡在水里的木头”,松软、易变形、易折断。

                                                    

        骨质疏松会增加骨折风险,髋部和脊柱骨折可导致瘫痪、残疾和预期寿命减少;椎骨骨折与长期疼痛和其他身体、心理问题有关;髋部骨折与死亡风险增加有关。随着人口老龄化及人们对生活质量的重视,骨质疏松症日渐成为困扰老年人的一个社会问题。据估计全球有1.37亿女性和2100万男性患有骨质疏松症,预计未来40年这一患病率将翻一番。
    骨质疏松有哪些症状?
        骨质疏松最可怕的一点在于它常常是在我们不知不觉的时候发生的,默默无声地侵蚀着我们的骨骼与健康。骨质疏松症的主要症状和表现有: 
         1. 疼痛,患者可有腰背酸痛或周身酸痛,负荷增加时疼痛加重或活动受限,严重时翻身、起坐及行走有困难。
         2. 脊柱变形,骨质疏松严重者可有身高缩短和驼背。椎体压缩性骨折会导致胸廓畸形,腹部受压,影响心肺功能等。
         3. 骨折,骨质疏松性骨折属于脆性骨折。在日常生活中受到轻微外力时骨折就可能发生。发生脆性骨折的常见部位为胸、腰椎、髋部、桡、尺骨远端和肱骨近端。

                                                    

    那么得了骨质疏松症该怎么办?
        骨质疏松症患者应到专科门诊接受必要的药物治疗,尤其是年龄较大和身体虚弱的人。除此以外,骨质疏松症患者还应注意以下几方面:
        1. 适量运动。 安全、适量的运动,有助于促进骨骼强度,降低骨折风险;提升平衡和稳定感,防止跌倒;改善姿势、驼背,身体更挺拔、笔直,减轻椎骨骨折疼痛;从而提高生活质量,恢复正常生活。主要包括3个方面的运动,①抗阻力和冲击性运动,以最大限度地促进骨骼强度;②提高力量和平衡,以预防跌倒的运动;③伸展脊柱的运动,以改善姿势并潜在地降低跌倒和椎骨骨折风险。
        2. 均衡饮食。保证每日膳食丰富、营养均衡,坚持低盐饮食,多喝水,多吃富含钙和维生素D含量较高的食物,如牛奶、蔬菜、鱼类、蛋类、豆腐、菌菇、燕麦、奶制品等。
        3.多晒太阳。维生素D除了来源于食物,还依靠阳光中的紫外线照射皮肤而合成。一般将面部及双臂皮肤暴露照射15-30分钟即能满足合成的需要,建议选择阳光较为柔和的时间段,避免强烈阳光照射。
        4. 预防跌倒。避免走楼梯,家庭走道保持通畅,卫生间安装夜灯、安全扶手、铺防滑垫;必要时使用拐杖或助行器。
        5. 戒烟限酒,避免过量饮用咖啡和碳酸饮料,尽可能减少体内钙的流失。

        最后要强调的是,虽然骨质疏松症好发于老年人,但它并不是正常的生理老化现象,而是一种可控可防的慢性疾病,预防骨质疏松要从年轻时就开始。骨质疏松症的治疗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药物、运动、饮食等综合措施,对已确诊骨质疏松症或骨质疏松高风险者,一定要到医院寻求规范化的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