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健康教育>健康知识
  • 孕妈妈如何正确数胎动

    日期:2022-11-15 来源:​金华市人民医院产二科
    分享:
         

         对于胎动,每个妈妈感受可能都不一样,然而通过胎动判断宝宝的情况,这可是孕妈妈的必修课!
         胎宝什么时候会动?怀孕后多久才会感觉到胎动?什么样的胎动是健康的? 一跳一跳是胎动吗?为什么要数胎动?别看这小小的胎动,它的次数、快慢、强弱都传递着宝宝是否健康的心声。
                                                      

    胎动的感觉 
        胎动是胎儿在妈妈子宫内的活动,即宝宝在妈妈肚子里伸手、踢腿、翻动时,孕妈主观感觉到胎儿活动冲击到子宫壁的动作。胎动可分为转动、翻动、滚动、跳动,虽然胎宝宝从孕 8 周就开始活动了,但这时候他的动作和力量都很微弱,妈妈们还察觉不到。 
        孕妈妈真正能感觉到胎动的时间有早有晚,一般来说,一胎孕妈18-20周/二胎孕妈16-20周时就可以感受到胎动,这可能是因为怀一胎的准妈妈由于缺乏经验,不知道胎动是什么感觉,往往会更晚才察觉到胎动。 
        随着孕周增加,胎动也会增加,在孕28~34周达到高峰,孕38周以后胎儿入盆,胎动较前减少。

                                       

                                       助产士提醒:如果超过孕24 周,还没有感受到胎动,最好去医院检查一下。
    宝宝打嗝算胎动吗?
        有时候准妈妈还会感觉到肚子一跳一跳的,这其实是胎宝宝在打嗝,类似心跳,大约2~3秒一次,可以持续2~5分钟左右。而且这种跳动会在固定位置跳动,动静也比较小,和胎动是不同的。 
        其实打嗝就是宝宝为了锻炼自己的呼吸功能,在吞咽羊水的过程当中刺激到横膈膜后出现的情况。是一种普遍存在的正常现象,准妈妈不用担心。要是数胎动时遇上宝宝打嗝,打嗝活动可算一次胎动,约5分钟后再有胎动或再次“打嗝”,才能再计一次胎动。
    数胎动你学会了吗?
        孕28周开始,准妈妈们就可以开始按时计数胎动,观察宝宝情况。
        ① 时间 :建议孕妈每天早、中、晚固定时间各数1小时。
        ② 姿势:孕妈采取舒适侧卧位或是半坐位,放松很重要,双手自然地放在腹壁上计数。
        ③ 怎么数:可以选择餐后1小时左右,这个时候通常胎动比较明显。计数胎动次数要根据宝宝是否连续动作来算,如果踢了一下就停那就计为1次;如果连续动了好几下才停下来,那也只计为1次
        ④ 如何计算: 把早、中、晚3次胎动数相加,再乘以 4,就是 12 小时的胎动数。 正常情况下,每小时胎动3~5次,12小时胎动30~40次以上。
        ⑤ 数胎动小技巧:准妈妈可以使用花生、糖果等辅助计数,胎动一次就将一颗花生放进盒子里,一小时后,数一数共有多少颗花生,就有多少次胎动。

                                               

       
        需要注意的是,胎儿也是有睡眠觉醒周期的,如果孕妈妈在数胎动时宝宝没有活动,可以等几分钟,如果还没有胎动,可以拍拍肚子、或采取其他方式把宝宝唤醒再进行胎动计数。胎宝宝睡眠周期一般持续20-40分钟,很少超过90分钟。
        孕妈还需关注胎动的规律,了解宝宝每天什么时间爱动,什么时候不爱动,做到心中有数。正常胎动应当是规律的,即使胎动很多,每小时超过30次,但如果每天都是这样,就不必太过担心。但是如果感觉明显有别于平时的胎动,那就要留心了,应及时到医院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