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健康教育>健康知识
  • 糖尿病患者如何做好自我管理

    日期:2022-11-23 来源:​金华市人民医院内分泌科
    分享:
         

        国际糖尿病联合会(IDF)公布的《2021IDF全球糖尿病地图(第10版)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成年糖尿病患者人数达到5.37亿,相比2019年增加了7400万,增幅达16%,突显出全球糖尿病患病率的惊人增长。我国糖尿病发病率11.2%,人数高达约1.7亿。糖尿病作为一种可防可治的疾病,虽然目前治疗手段有所进步,但防治效果仍不理想,主要原因是缺乏糖尿病健康管理,尤其是自我管理。
        糖尿病长期血糖控制不佳,可使心脏、血管、肾脏、神经、眼等产生多种并发症,甚至危及生命。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和延缓并发症是需要我们迫切解决的问题。糖尿病患者在超过95%的时间里,都在自我照顾。因此他们需要接受持续性的教育以了解日常自我保健知识,这对于保持健康和预防并发症至关重要。今年11月14日第16个联合国糖尿病日,宣传主题就是“教育保护明天”。
        那作为糖尿病患者,我们该如何做好自我管理,让我们的生活更加幸福,明天更加美好呢?下面就听金华市人民医院内分泌科郑伟英主任娓娓道来。
        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什么是糖尿病?糖尿病是由于胰岛素分泌及(或)作用缺陷引起的以血糖升高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长期的高血糖状态会导致各种器官,特别是眼睛、肾脏、心脏、血管、神经的慢性损伤,给我们带来危害。
        糖尿病分为1型糖尿病、2型糖尿病、特殊类型糖尿病和妊娠期糖尿病。其中2型糖尿病最为常见。
        糖尿病的典型症状是“三多一少”(多饮、多食、多尿、体重减轻)。

                                             

        糖尿病的自我管理治疗模式已经逐渐成为糖尿病护理治疗过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让糖尿病患者做好自我管理,我们是这样做的:
    1、科学合理饮食
       俗话说的好,民以食为天,虽然得了糖尿病,但是只要我们合理饮食,依然可以在享受美食的同时,控制好血糖。我们需要掌握以下几点:控制总热量,保持理想体重,坚持少量多餐,定时定量进餐,食物要多样化,平衡膳食。
       建议糖尿病患者膳食中碳水化合物的热量占总热量的50%-65%。应选择低血糖生成指数碳水化合物,可适当增加非淀粉类,如蔬菜、水果、全谷类食物,并减少精加工谷类。肾功能正常的糖尿病患者,推荐蛋白质的供能比为15%-20%,并保证优质蛋白(动物蛋白)占总蛋白的一半以上。膳食中脂肪的热量应占总热量的20%-30%。应尽量限制饱和脂肪酸、反式脂肪酸的摄入量。单不饱和脂肪酸和n-3多不饱和脂肪酸(如鱼油、部分坚果及种子)有助于改善血糖和血脂,可适当增加。 
                                                
    2、适量运动 
       运动可以增强心肺功能,改善胰岛素敏感性,促进脂肪消耗。选择喜欢的、适合自己的运动,持之以恒,循序渐进。 
       建议成年糖尿病患者每周至少进行150分钟(每周5天,每天30分钟)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中等强度的体育运动包括健步走、太极拳、骑车、乒乓球、羽毛球和高尔夫球等。运动计划要根据患者的年龄、病情、喜好及身体承受能力制定,并定期评估,适时调整。

                                               

    3、做好自我检测
       要做好自我血糖监测,掌握血糖的变化;血糖控制不好者,及时就诊并遵医嘱治疗;同时关注空腹、餐前、餐后血糖,预防低血糖和急性高血糖的发生。 
                                                

    4、遵医嘱服药
        药物治疗包括口服降糖药物和胰岛素治疗,1型糖尿病须终身使用胰岛素,2型糖尿病可采取口服降糖药和(或)胰岛素治疗;遵医嘱服药;有并发症者及时治疗并发症,不能自行增减药物。
    5、健康教育和心理支持
       对糖尿病患者以及家属进行健康教育,认识到糖尿病很常见,并不可怕,只要患者与家属、医生密切配合,很容易控制病情。病人要调整好心态,正确对待糖尿病,积极面对自己的病情,掌握糖尿病相关知识,学会自我管理,掌握自己的人生。
       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疾病,需要持续的管理才能促进健康,延缓并发症的发生与发展。希望所有的糖尿病患者养成健康良好的生活习惯,将有益的生活方式融入到日常生活中,保持心情愉悦,达到身心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