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健康教育>健康知识
  • 冠心病患者如何安全过冬

    日期:2022-12-07 来源:​金华市人民医院心内二科
    分享:
         

        “疑似心肌梗死,赶紧送到抢救室!”随着天气转冷,这句话在我院急诊出现的频率越来越高,冬天正式来临,有些意外也随着一阵阵的冷空气接踵而至。

    心脏“命悬一线”
         王先生今年38岁,平素自诩身体不错,前段时间金华气温骤降,王先生的身体也跟着出现了问题,胸部隐隐作痛,但这并未引起王先生的重视。几天后, 王先生早上起床时,发现自己出现了持续性胸痛,但他还是没当回事,忍着痛去了单位上班。终于,同事发现了王先生的异样,在同事的劝说下,王先生来到金华市人民医院急诊医学中心就诊。接诊医生对王先生进行了心电图及心肌酶谱等检查,考虑王先生很可能是心肌梗死,立刻联系心内科专科会诊。经心内二科董扬主任团队诊断,王先生为急性广泛前壁心肌梗死,紧急予行介入手术。术中发现,王先生的冠状动脉前降支已完全闭塞!主刀医生在血管病变处顺利植入一枚支架,术后王先生转入病房观察。因王先生心肌梗死面积大,并伴有高脂血症,术后一度出现心力衰竭、皮氧低等危急症状,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护理下,王先生最终转危为安。
    轻视拖延酿大祸
         王先生自认为身体健康,但回顾他的生活日常,一日三餐喜欢点外卖解决,不爱运动,有吸烟20余年,却没有体检意识,没有定期进行必要的体检,对于心血管疾病预防知识更是少之又少。心血管疾病知识的匮乏,导致王先生在发病10余天后,才在同事的提醒下到医院就诊。
         正是因为就诊时间拖延如此之久,导致王先生心肌的损伤坏死,出现各种心肌梗死并发症,出院后的生活质量也不可能恢复到原本健康时的状态。
    什么是冠心病? 
         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简称冠心病,可分为急性心肌梗死、心绞痛等类型,是危害人类健康最危重的疾病之一,位居我国城乡致死疾病的首位。吸烟、高血压病、高脂血症、糖尿病等众多危险因素使冠状动脉在炎症反应、脂质沉积等作用下日益狭窄,心脏逐渐出现心肌缺血,发展成冠心病。

                                                 

         金华市人民医院心内二科主任董扬提醒:如果你有高血脂、高血压、高血糖、肥胖,有吸烟及不良饮食习惯等,一定要警惕,这些都是冠心病的高危因素。
    冠心病会有哪些症状呢?
         平时病人可能在步行、登楼梯等体力活动后或于睡眠中出现胸闷、胸痛及呼吸困难等症状。当狭窄血管因斑块破裂造成急性血管闭塞时,可能导致急性心肌梗死,病人有剧烈胸痛、大汗淋漓、濒死感等表现,甚至出现恶性心律失常、猝死等严重后果。此时快速开通梗阻血管是治疗急性心肌梗死的最有效方法
    冠心病病人如何安全过冬?
         冠心病好发于秋冬季节,因为在寒冷的刺激下,冠状动脉易出现痉挛收缩,若冠状动脉原有狭窄,则发生心绞痛、心肌梗死的风险极大增加。那么冠心病病人应如何安全度过冬季呢?
         1. 冬季室内外温差较大,外出时要做好保暖工作,并注意尽量避免迎风疾走。外出时随身携带急救药品,如硝酸酯类药品。
         2. 注意节制饮食,食勿过饱;饮食清淡易消化,戒烟限酒。
         3. 关注洗澡安全,洗澡时间不宜过久,避免长时间在过度闷热的浴室内,最好有人陪伴。
         4. 科学运动,冬季冠心病患者不适宜晨练,要合理安排运动时间和控制好运动量。建议等到太阳升起、温度较适宜的时候再进行锻炼。
         5. 保持情绪稳定,避免情绪波动过大。
         6. 坚持规范服药。
    医生提醒:
          早发现、早诊断、早救治,是挽救心梗患者生命的关键,也是改善心梗患者长期生活质量和预后的基石。
          金华市人民医院心内二科董扬主任提醒:冠心病、急性心肌梗死发病时大多数人会有胸痛、胸闷等不舒服症状,出现不适症状不要想着忍忍就过去了,一定要引起重视。应该第一时间拨打120急救电话,及时到有能力处理心血管急症的医院进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