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健康教育>健康知识
  • 【健康科普】说说老人便秘那点事

    日期:2022-12-21 来源:​金华市人民医院门诊部
    分享:
         

        慢性便秘是现代人群中很常见的胃肠功能紊乱问题。据流行病学调查:我国慢性便秘的患者发病率约为总人口的6%,老年人群发病率则高达20%。
        随着社会人口老龄化的趋势,饮食结构改变以及社会精神心理因素等的影响,患有慢性便秘的老人日益增多,严重影响了老年患者的生活质量及身心健康。不过,慢性便秘如能及早采取措施干预,通过药物和改变生活方式等措施是可以改善和预防的。
        便秘是指排便次数减少(每周少于3次)、粪便干硬、排便困难的表现。如果便秘的症状持续6个月以上,即为慢性便秘。 
                                            

    老年人便秘的常见原因有哪些?
        1. 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脏器功能退化,腹肌和盆腔肌张力减弱,使排便推动力不足,难将粪便排出体外;且食物停留在肠道内时间的延长,增加了肠道对水分的吸收,使大便变硬。
        2. 老年人因牙齿松动、脱落等使得咀嚼功能减退,饮食往往比较精细,加上老年人食量小,纤维素及水分摄入不足,肠道中食物残渣少,对肠黏膜刺激不足,就会导致肠蠕动减弱,形成便秘。
        3. 老年人体力活动减少,或因病体弱久坐、卧床,使胃肠蠕动减弱,食物长时间在肠道内停留,水分吸收过多,大便干硬难解。
        4. 精神心理因素。老年人常同时面临多病、丧偶或独居等问题,焦虑、抑郁等精神心理因素,会影响胃肠道的感觉、运动和分泌功能,通过对副交感神经的抑制,钝化排便反射,诱发或加重便秘。
        5. 服用诱发便秘的药物。老年人共病多,常多重用药,服用可能诱发便秘药物的机会增多。
        6. 器质性疾病导致便秘。如肠道疾病、神经系统疾病、电解质紊乱、心衰等,可引起便秘。
    别以为便秘是件“小事”,它的危害可是不小哦! 
        1. 引起肛肠疾病,由于大便干燥引起肛门疾病,如肛裂、痔疮、直肠炎等。便秘还可导致肠内的致癌物长时间停留于体内,还可能诱发结肠癌。
      2. 诱发心脑血管疾病,老年人在用力排便时腹压增加,在屏气排便时可引起心、脑血管疾病的发作,如诱发心肌梗塞、心绞痛、中风等,严重时甚至可造成猝死。
      3. 其他危害,长期的便秘可引起失眠、烦躁不安等神经衰弱的症状,女性便秘可由于盆腔肌肉长期受到刺激而导致痛经。

                                                
    如何改善、预防便秘?
        1. 养成定时排便习惯。每日定时排便,建议在清晨或餐后2小时排便;做到有便意时不要忽视,及时排便;改掉排便时看手机、报纸等的坏习惯,专注排便。
        2. 调整饮食结构,合理膳食。增加膳食纤维和水分的摄取量,避免进食过少或食品过于精细。

                                                  

         3. 多运动,体育锻炼特别是腹肌的锻炼,有利于胃肠功能的改善,对于久坐少动和精神高度集中的脑力劳动者更为重要。
         4. 避免滥用泻药,滥用泻药会使肠道的敏感性减弱,形成对药物的依赖性。
         5. 治疗原发病。如及时治疗肛裂、肛周感染等,有利于改善便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