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健康教育>健康知识
  • 天气转凉后,总是咳嗽气短?警惕“呼吸杀手”!

    日期:2023-01-04 来源:​金华市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
    分享:
         

         天气渐渐转凉,诊室里因为呼吸系统感染而来的病人越来越多。这其中一定少不了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急性加重的病人。
         72岁的李大爷(化名)已经反复咳嗽胸闷10余年了,近期天气转冷,李大爷咳嗽胸闷的症状变得特别严重,一周还不见好,便来到我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门诊就诊。科主任盛美玲详细询问了李大爷的病情,了解到李大爷有吸烟史30余年,一到秋冬季节就容易咳嗽,爬楼梯都觉得喘不过气,但一直未正规治疗。立即安排李大爷进行了肺功能检查及胸部CT,CT检查报告提示:两侧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多发肺大泡;肺功能检查提示:1.中重度混合性肺通气功能障碍,2.每分钟最大通气量:中度下降,3.肺弥散功能轻度下降。盛美玲告知李大爷,他会感觉胸闷气短是因为得了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简称“慢阻肺”,急性期得住院治疗。 李大爷一听,当天便办理了住院。经过一周的治疗护理,李大爷症状明显好转,他感叹着,都是因为当初轻视了这个病,未及时治疗,才导致自己的肺功能逐渐下降,以后一定要好好管理自己的疾病。
    什么是慢阻肺(COPD)?
         慢阻肺是最常见的慢性气道疾病,其特征是持续存在的气流受限和相应的呼吸系统症状,久而久之可能累及全身各系统,严重影响患者的生命质量。
    慢阻肺的常见表现
         慢性咳嗽:是慢阻肺常见的症状。咳嗽症状出现缓慢,迁延多年,常晨起和夜间阵咳明显。
         咳痰:一般为白色粘液或浆液泡沫性痰,清晨排痰较多。急性发作期痰量增多,可有脓性痰。
         气短或呼吸困难:早期在劳力时出现,之后逐渐加重,以致日常活动甚至休息时也感到呼吸困难;活动后呼吸困难是慢阻肺的标志性症状。
         胸闷和喘息:部分患者有明显的胸闷和喘息,常见于重症或急性加重患者。

                                              

     
    如何做到早发现?
        慢阻肺在医学界有个可怕的外号,叫做“沉默的杀手”。慢阻肺属于功能性疾病,其病程呈进行性发展,早期往往不容易识别,如有下列慢阻肺危险因素,应当到医院进行相关的肺功能检查。
      长期吸烟者
      长期接触(或暴露)职业粉尘者
      长期暴露于生物燃料、烟雾者
      有慢性咳嗽、咳痰、喘息、胸闷或呼吸困难等症状者
      年龄≧40岁(流行病学调查显示40岁以上慢阻肺流行率13.7%,60岁以上为27%)

                                                


    如何预防?
        1、戒烟,避免吸入二手烟。
        2、减少有害气体和有害颗粒吸入。
        3、生活起居室要注意勤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清新和清洁卫生。
        4、定期接种流感疫苗。
        5、多吃易消化的高营养食物。
        6、加强肺功能锻炼,适度体育锻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