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健康教育>健康知识
  • 关于血氧饱和度监测,你知道多少?

    日期:2023-01-16 来源:​金华市人民医院感染科
    分享:
         

         一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让“白肺”、“沉默性缺氧”“血氧饱和度”等医学名词冲进千家万户;很多家庭开始大量购买防疫用品,其中血氧仪也成为了爆款。那么血氧饱和度到底是什么?为什么这么重要呢?对一般家庭来说,有必要配备血氧仪吗?

                                           

    什么是血氧饱和度?为什么这个指标需要引起重视?
         血氧饱和度是指人体血液中,被氧结合的氧合血红蛋白的容量占全部可结合的血红蛋白容量的百分比,即血液中血氧的浓度。
         血氧饱和度是反映呼吸、循环功能的一个重要生理参数, 是衡量人体血液携带输送氧气能力的指标。一般人应不低于95%,在95%以下为供氧不足。
         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诊疗方案(试行第十版)中指出:当新冠患者静息状态下吸空气时,指氧饱和度≤93%,可判断为重症。所以判断新冠肺炎患者是否为重症的依据就是身体是否处于低氧状态,这也是临床中判断是不是出现呼吸衰竭的临界点。
    血氧饱和度的测定方法
        临床上动脉血氧饱和度是采取动脉血使用血气分析仪进行电化学分析而得出这种方法数据较精准,但不能持续监测。
        经皮的血氧饱和度,是采用指套式光电传感器(即血氧仪)测量。它是利用血液中血红蛋白和还原血红蛋白对光的不同吸收特性计算脉搏血氧饱和度。 具有可持续监测、实时反映使用者氧合情况,且操作简单、无创不增加患者痛苦等优点。 
                                             

    哪些人需要检测血氧饱和度?
         家里有基础疾病的患者和老年人,建议备一个“血氧仪”,及时监测血氧饱和度,一旦发现静息状态下的血氧饱和度≤93%,应该及时就医。 但如果没有购买到血氧仪,也不必太过紧张,可结合自身健康状况咨询医生,必要时再进一步相关检查。
    血氧饱和度监测仪使用起来该注意些什么呢?
         1. 在使用监测仪时,首先应先清洁手指,将红外光源对准指甲,选用指套应松紧适宜,并且定时更换手指。
         2. 其次选择手指时应避免灰指甲及涂有指甲油的手指。
         3. 使用指夹式血氧仪时,需要处于平静状态,让手指保持温暖,放松,夹手指等待十秒左右,等到数值稳定再松开。
         4. 测量环境应避免强光线的干扰。
         5. 当患者处于休克、低体温或者应用了血管活性药物时有可能会测不出。
         6. 如果数值波幅很小,则说明读数可信度低。
         血氧饱和度检测的目的是观察有没有缺氧的情况,血氧饱和度95%以上为正常,如下降至95%以下则提示存在低氧情况,如有胸闷、气促、呼吸困难等不适,或者血氧饱和度≤93%,应及时到医院诊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