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健康教育>健康知识
  • 糖友必知!如何早期发现糖尿病肾病

    日期:2023-01-28 来源:​金华市人民医院内分泌科
    分享: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最严重的并发症之一。相关统计显示,有20%~40%的2型糖尿病患者最终会发展为糖尿病肾病,对患者的身心健康造成严重威胁。糖尿病肾病发病隐匿,早期一般无典型的症状和体征,所以很多时候糖友都没有明显感觉,以致于错过治疗的最佳时期。而一旦出现乏力、浮肿、贫血、尿少等临床症状时,往往已不在早期,病情难以逆转,因此早期发现糖尿病肾病对糖友们来说至关重要。糖友们只有做好了这些,才能及时有效地逆转糖尿病肾病。
    定期筛查
        糖友应每半年一次检查尿常规、尿微量白蛋白/肌酐的比值(UACR),如果在3~6个月内重复检查 UACR, 3 次中有2次UACR在30-300mg/g之间,提示存在微量白蛋白尿,表示肾病处于早期,此时及时治疗可使病情得到控制。要想把糖尿病肾病扼杀在摇篮里,糖友就要定期复查,切记不能跟着感觉走。 

    重视糖肾的早期信号
         1. 警惕泡沫尿。仔细观察晨尿,成年人小便有泡沫是正常现象,通常10到20秒会消失,如果长时间不消失,可能跟尿蛋白有关。

                                                  

       
        2. 观察小便颜色。尿液颜色突然变深、变红都要引起警惕,尤其是呼吸道或肠道发生感染后如果小便颜色变红,可能是IgA肾病(常见的一种原发性肾小球疾病)的表现。
        3. 夜尿增多。近年研究发现,肾小管损伤在糖肾早期即可出现,可表现为夜尿增多、尿比重下降等。通过检查肾小管功能,也可早期发现糖肾。
        4. 眼睑及面部水肿。健康人起床后也有可能出现轻度眼睑浮肿,但不多久就会慢慢消退。而肾脏出现病变的人眼睑会始终浮肿,有的人甚至会表现为全身浮肿、体重突然增加,用手指按压下肢会出现凹陷,且浮肿不易消退。
        5. 注重眼底病变。糖尿病患者出现视物模糊,视力下降等眼部症状,多伴有肾脏病变。这两种病变都属于糖尿病微血管并发症,一旦发现其中一项出现问题,必须及时到眼科和肾内科就诊。

    除此之外,预防糖尿病肾病,糖友在日常生活中还需怎么做?
        1. 严格控制血糖。理想的血糖控制目标值是:空腹血糖低于6.1mmol/L,餐后2小时血糖低于8.0mmol/L,糖化血红蛋白低于6.5%。老年糖尿病患者可以适当放宽控制标准。
        2. 优质低蛋白饮食。以牛奶、鸡蛋等禽类蛋白是最好的,其次是鱼类蛋白、瘦肉蛋白,少食植物蛋白比如豆制品、干果等。
        3. 低盐、高纤维素饮食 。糖尿病肾病患者应限制食盐摄入。菜肴应尽可能味淡一些,食盐摄入量应在每天5 克以内,出现心衰或水肿的患者每天应限制在2克,同时还应限制摄入水量。可以多吃粗粮。
        4. 积极控制血压。血压升高不仅是加速糖尿病肾病进展的重要因素,也是决定患者心血管病预后的主要风险因素。
        5. 避免剧烈运动。注意运动要适量,不要进行太剧烈的运动。因为运动太剧烈时血压会升高,对肾脏有损害,建议糖友选择普通的慢跑,散步,太极拳,游泳就行。
        6.避免使用可能损害肾脏的药物。尽量少用或不使用解热镇痛类药物、复方感冒药等药物,若长期服用可产生直接的肾小管毒性作用。忌用对肾脏有损害的抗生素,如新霉素、庆大霉素、妥布霉素以及某些头孢菌素、多黏菌素等抗生素,必须使用时应注意调整剂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