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健康教育>健康知识
  • 【健康科普】认识脑卒中

    日期:2023-02-09 来源:​金华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
    分享:
         

        脑卒中俗称“中风”,是指由于脑部血管突然破裂或因血管堵塞导致大脑局部血液循环障碍而引起脑组织损伤的一组疾病。通常分为缺血性卒中(如脑梗死)和出血性卒中(如脑出血、蛛网膜下腔出血等)两大类。

                                                  

       
        脑卒中是危害国人生命健康的“头号杀手”,可导致肢体瘫痪、言语障碍、吞咽困难、认知障碍、精神抑郁等症状, 具有高发病率、高死亡率、高致残率、高复发率的特点。
    脑卒中的危险因素 
        脑卒中的危险因素分为不可干预性因素和可干预性因素两类。不可干预性危险因素包括性别、年龄、种族、遗传因素等。可干预性危险因素是脑卒中一级预防的主要内容,包括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房颤、血脂异常、吸烟、酗酒、不健康的饮食习惯、缺乏运动、超重或肥胖、心理因素等。 
                                                        

    如何快速识别脑卒中?
        脑卒中的救治效果具有极强的时间依赖性,急性期脑卒中患者若能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可大大降低病死率和致残率。特别是对于急性缺血性脑卒中的治疗,静脉溶栓是目前最主要的恢复血流措施,但是只有在发病时间窗内(发病4.5小时内,时间越早越好)的患者才有溶栓治疗的机会。所以早期识别脑卒中,对于掌握治疗主动权尤为重要。
        卒中“120”口诀,帮助大家快速识别脑卒中:
        “1”是看一张脸,观察有无口角的歪斜。
        “2”是两个胳膊,将胳膊举起,观察是否有一侧的胳膊无力。
        “0”是聆听,倾听患者是否有语言困难,吐字不清。 

                                              

        若有上述三项中任何突发症状,需要警惕,可能是卒中的先兆症状,应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送往具有救治能力的医院。
    如何预防脑卒中?
        脑卒中是我国居民死亡和致残第一位的疾病,对中老年人的身心健康产生巨大伤害,因此预防脑卒中显得至关重要。 
        1、预防脑卒中从什么时间开始? 
        预防脑卒中要从幼年开始。因为动脉硬化的病理改变往往从儿童时期就已经开始,并随年龄的增长而逐渐加重,主要与食物中的脂肪含量过高、高糖饮食导致幼年肥胖有关。高脂血症和肥胖是引起动脉硬化的主要原因。从幼年开始,适当控制高胆固醇及高糖食品的摄入,多吃水果蔬菜; 养成不偏食、不过量饮食的习惯;积极参加各种体育运动,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延缓动脉硬化的发生发展,可以有效地阻止卒中的发生。
    2、如何预防脑卒中?
       脑卒中“可防可控”。预防脑卒中,从健康生活方式开始。
       1.健康饮食。日常饮食中应限制盐和脂肪的摄入,多吃新鲜水果、蔬菜、粗粮;多吃豆制品;多吃不饱和脂肪酸(鱼类、植物油等)。
       2.戒除烟酒。吸烟会损害血管内皮,饮酒会使血压升高,两者都是造成脑卒中的风险因素。
       3.坚持运动。可选择快走、慢跑、游泳等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但需注意个体化选择运动种类、强度、频率及持续时间,循序渐进,注意运动安全。
       4.保持健康体重。肥胖和超重者应通过健康生活方式、良好的饮食习惯和增加身体活动等措施来减轻体重。
       5.生活规律,保持情绪稳定,避免大喜大悲,不要过度劳累,避免用力排便。
       6.积极筛检,防控主要危险因素:对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房颤等采取药物治疗,控制血压、血糖、血脂在目标范围,以减少心血管病风险,预防脑卒中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