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健康教育>健康知识
  • 诺如病毒高发期,家长应注意些什么?

    日期:2023-02-23 来源:​金华市人民医院儿科
    分享:
         

     

                                             

    什么是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是引起小儿急性胃肠炎最常见的病原体之一,它可以感染任何年龄段的人群,具有传染性强、传播途径多样、病原体易变异的特点。诺如病毒能够在宿主体外稳定存活、引起感染只需要很低的病毒载量,易在幼儿园、学校、养老院等人群密集场所引起暴发疫情。 
    诺如病毒是如何传播的?
        诺如病毒传染模式一般分为三类 :
       (1)人传染人模式: 通过粪-口途径吸入或摄入混有病毒颗粒的气溶胶、间接暴露于污染物或接触其表面,是大部分诺如病毒暴发流行的主要传播途径。
       (2)食源性传播:以受污染的食物为病毒载体,从而导致人群感染。
       (3)水源性传播:以水为病毒载体,若水源被污染,容易造成暴发流行。
    诺如病毒胃肠炎有哪些临床特征?
       (1)诺如病毒感染潜伏期为12-72小时,通常为24-48小时。
       (2)感染者多突然发病,主要表现为恶心、呕吐、发热、腹痛和腹泻,部分患者有头痛、畏寒和肌肉酸痛等。
       (3)儿童常以呕吐为主,故临床称它为冬季呕吐病;成人则腹泻居多,粪便为稀水便或水样便。

                                           
    诺如病毒胃肠炎的治疗 
        诺如病毒胃肠炎属于自限性疾病,目前尚无针对诺如病毒感染的特效抗病毒药物。以补液及对症支持治疗为主,可口服补液盐(ORS)补充水分和电解质,防止脱水。 
        呕吐或腹泻症状严重时应及时就医。
    患者呕吐物、排泄物如何消毒处理?
        1 .对于排泄物、呕吐物,需使用含氯消毒液进行处理,酒精对诺如病毒无效
        2. 厕所马桶、清洁中使用的拖把、抹布等工具,盛放污染物的容器等使用含有效氯 5000 mg/L 消毒剂溶液浸泡消毒30分钟后彻底冲洗,才可再次使用。
        3. 消毒处理时,尤其要注意戴口罩和手套,做好个人防护。
    家庭如何预防诺如病毒感染?
        1. 注意个人卫生,保持良好的手卫生习惯。
        2. 注意饮食和饮水卫生,不喝生水,不吃生冷或未煮熟煮透的食物,尤其是生蚝等贝类海产品。
        3. 做好环境清洁卫生,定期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4. 尽量避免带幼儿到人多拥挤以及没有卫生保障的公共场所游玩以及用餐。
        5. 践行健康生活方式。保持规律作息、合理膳食、适量运动等健康生活方式,增强身体对病毒的抵抗能力。
        6. 处理患者呕吐物或者排泄物时要注意戴口罩和手套,并及时消毒洗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