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健康教育>健康知识
  • 甲流高发,如何科学应对?

    日期:2023-03-10 来源:​金华市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
    分享:
         
        近期甲流高发,根据浙江省哨点医院流感监测结果也显示我省流感流行强度呈现上升态势,以甲型H1N1流感为主甲流高发季,如何科学应对?今天就跟大家一起来了解甲流、预防甲流。
    什么是甲型H1N1流感?
        流感病毒分为甲、乙、丙、丁4型,人流感主要是甲型流感病毒和乙型流感病毒引起。 甲型H1N1流感是由甲型流感病毒H1N1亚型感染所致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人群对甲型H1N1流感病毒普遍易感。
    甲流是如何传播感染的?
        甲型H1N1流感患者为主要传染源,无症状感染者也具有传染性。甲型流感具有较强的传染性,主要通过飞沫经呼吸道传播,也可通过口腔、鼻腔、眼睛等处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接触患者的呼吸道分泌物、体液和被病毒污染的物品亦可能引起感染。人群普遍易感,老年人、婴幼儿、心肺疾病患者、免疫功能低下者是高危人群。
    如何预防甲流?
        1. 接种流感疫苗是有效预防流感的最佳手段。在流感流行高峰前1-2个月接种流感疫苗,同时流行季在疫苗可及的情况下也可接种。
        2. 做好个人防护:减少到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避免交叉感染;流行季节外出时,建议佩戴口罩,保持一定的社交距离。
        3. 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注意个人卫生,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遮住口鼻;不随地吐痰。
        4. 在学校等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需要常通风、勤消毒,一旦出现呼吸道症状的人群,要及时居家治疗或住院治疗。
        5. 日常注意保持健康生活习惯:均衡饮食、多喝水,充足睡眠、劳逸结合、坚持锻炼,增强体质。
        6. 关注自身健康状况,出现症状及时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