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健康教育>健康知识
  • 【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关于吸烟与肺结核的关系,你知道吗?

    日期:2023-03-21 来源:​金华市人民医院健康教育科
    分享:
         

        2023年3月24日是第28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我国的宣传主题为“你我共同努力 终结结核流行”,旨在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的理念,呼吁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共同终结结核病的流行,捍卫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了解肺结核 
        结核病是一种慢性传染病,它由结核杆菌侵入人体引起,结核杆菌可累及人体除指甲、毛发以外的全身各个脏器,其中以累及肺部即肺结核最为常见。 得了肺结核如发现不及时,治疗不彻底,会对健康造成严重危害,甚至可引起呼吸衰竭和死亡,给患者和家庭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 
                                        

        世界卫生组织报告指出,吸烟是结核病发病的独立危险因素,吸烟可使患结核病的风险增加 2.5 倍以上
    吸烟对结核病到底有哪些影响呢?
       1、吸烟者更易感染肺结核
       吸烟者长期大量吸烟,烟雾刺激咽喉、气管和肺,使呼吸道黏膜、免疫屏障受到破坏,对外界抵抗病原体的能力下降,更容易受到结核杆菌的入侵。
       2、吸烟延误肺结核诊治
       肺结核的主要症状为咳嗽、咳痰和咯血,而吸烟者多有慢性支气管炎等呼吸系统疾病,也常有咳嗽、咳痰等症状,这就容易让患者放松对肺结核的警觉,延误对肺结核的及时诊治,使病情难以痊愈。
       3、吸烟影响肺结核的治疗效果
       有研究证明,吸烟能加速抗结核药物在肝内的代谢,导致抗结核药物的血药浓度降低,从而降低人体对抗结核药物的吸收和利用,影响治疗效果;烟草烟雾中的有害物质还会直接影响抗结核药物的作用效果,阻碍肺结核病变的愈合,从而延长治疗时间和增加用药量。

                                             

        综上,肺结核是感染结核分枝杆菌引起的,吸烟不会引起肺结核,但它会“帮”你患肺结核
        吸烟危害健康已经是众所周知的事实。烟草烟雾中含有7000余种化学物质,其中有69种致癌物质;吸烟几乎可以损害人体所有器官,诱发或直接导致多种疾病;世界前八位致死性疾病中有六种与吸烟有关。 
        吸烟不仅有害自身健康,还会造成环境污染和他人被动吸烟。为了您和家人的健康,请不要吸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