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就医指南>健康体检>体检须知
  • 金华市人民医院健康管理中心常见疾病保健指导

    日期:2017-11-23 来源:​金华市人民医院健康管理中心
    分享:
         
    高血压健康教育

    高血压病是指体循环血压的持续性升高。首次发现高血压建议连续三天测量血压或到医院进一步检查以明确高血压的病因。引起高血压的可控因素有:体重、吸烟、食盐摄入量、运功、精神因素等。不可控因素有:年龄和遗传等。此外一些先天性血管畸形、内分泌疾病等会引起继发性高血压。

    1、有高血压病史者须定期测量血压:测量时需做到同时间、同血压计、同体位、同肢体,

    建议做高血压日记,认真记录测量值,为观察疗效及进一步诊治提供依据;
    2
    改进生活方式:低盐(每天不超过6克)、低脂、低胆固醇饮食,戒烟酒。多摄入有利于降压的食物:豆类、胡萝卜、芹菜、海带、紫菜、冬瓜、丝瓜、白木耳、黑木耳、食用菌、花生、葵花子、芝麻、核桃、香蕉、柚子、苹果等;多食淡水鱼、牛肉等;不宜吃动物内脏、盐腌制品等;

    3体育运动原则(每天进行3090分钟的锻炼)Ⅰ级高血压(140-159/90-99mmHg):可进行正常体育活动,衡量的指标以运动时的心率控制在102105/分或运动后心率增加不超过运动前的50%为宜。Ⅱ级高血压(160-179/100-109mmHg:可中等量的运动,如保健操、太极拳、快步行走、游泳等。Ⅲ级高血压180 /110 mmHg以上):仅适合做气功锻炼和肢体按摩;

    4平素保持良好的心态,劳逸结合、戒怒戒躁,避免过度劳累和情绪激动,遇事沉着冷静,及时有效地释放精神压力(如向亲人和朋友倾诉、交谈等),以维持血压稳定;

    5、防止肥,肥胖者患高血压机会多2-4倍;

    6、高血压病是慢性疾病,需终身服药。必须重视高血压的治疗:降压治疗不仅仅是使血压降低,更重要的是预防和控制高血压对人体脏器(心、脑、肾等)的危害;血压控制的范围:理想血压120/80mmHg年轻的、轻度的患者130/80mmHg老年性高血压患者140/90mmHg难以控制的患者150/90mmHg单纯收缩压增高患者140mmHg以下;

    7、若血压急剧增高:220/140-150mmHg以上,出现剧烈头痛、恶心、呕吐、视力模糊、四肢抽搐、意识障碍等,请立即到医院急诊治疗。

     

    糖尿病健康教育

    糖尿病是常见的代谢性疾病。如空腹血糖≥7.0mmol/L、餐后2小时血糖或随机血糖≥11.1mmol/L,即可诊断糖尿病。

    1、饮食调控和适度运动是治疗糖尿病的两大基石;

    2在营养师指导下根据自身情况及病情制定食谱。平时养成规律、定时定量进食,主食有米面杂粮等,减少精米,精面,适量增加杂粮、粗粮的摄入。原则上每餐主食不超过3两,荤素搭配,保证优质蛋白和纤维素的摄入。尽量少吃动物内脏、肥肉、肉皮、蛋黄及动物油等,避免油煎油炸、减少脂肪及胆固醇摄入。戒烟限酒;

    3、控制体重在理想范围,超重者(BMI>23)应逐步减重,达到BMI18-23BMI即体质指数,计算:体重公斤/身高米数平方;

    4、只要病情允许,就应积极运动。运动时要注意个体化和遵守循序渐进的原则。一般选择快步走、慢跑、骑自行、跳舞、游泳、打太极等有氧运动,空腹不宜参加体育锻炼,以餐后1-2小时为宜,时间30-60分钟
    5
    服药及注射胰岛素后要及时进餐,平时及运动时要防止发生低血糖,应随身携带糖尿病卡和含糖食品;

    6、平时注意个人卫生,保持皮肤完整性,做好足部护理,每日检查足部皮肤完整性;

    7定期监测血糖,根据病情每周至少监测血糖2-3次,出现不适及时监测并记录;每2-3月监测糖化血红蛋白、尿常规、尿微量蛋白等

    8、坚持用药,不随意增减药量,按时复诊。

    痛风(高尿酸血症)健康教育

    血尿酸(UA)偏高,临床上称为“高尿酸血症”(HUA)。长期HUA会引起痛风、肾结石、尿酸性肾病,尿酸>535μmol/L5年发生痛风的几率为22%HUA还与代谢综合征相关,也是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之一。

    1、进行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注意饮食控制,使体重保持在正常的范围之内

    2、限制热能,减重应循序渐进,切忌减重过快,减重过快促进脂肪分解,易诱发痛风的发作

    3、避免食用肥肉、猪牛羊油、肥禽,不宜过多食用或禁食嘌呤含量高的食物如各种海鲜、菌类、豆类、动物内脏、浓鱼汤、浓肉汤、鸡精等。每天控制蛋白质的摄入总量。蛋白质可选用鸡蛋和牛奶代替。若要食用肉、鱼、禽类等,可经煮沸弃汤后食少量。可适当食用经过加工的豆制品,如:豆腐、腐竹、豆浆、豆腐干、豆腐皮等

    4、不宜饮用高碳酸饮料,禁止食用强烈香料及调味品,禁烟酒

    5、食用充足的B族维生素和C族维生素,多选用新鲜蔬菜、水果等成碱性食物,每天蔬菜摄入1000克、水果2-3个,其中含乳糖多的水果不宜食用

    6、水分的摄入能帮助尿酸的排出,保持每天摄入2000-3000毫升的液体量

    7、急性发作期每天食物中嘌呤的摄入量应低于150毫升

    8、烹饪时应少用油,可用蒸、煮、炖等方法。限制钠盐的摄入,每天2-5克,忌食腌制品如咸菜、咸肉、咸鱼等

    9、避免疲劳及精神刺激。

     

    脂肪肝
    正常肝内脂肪占总重量的5%以下,超过5%称为脂肪肝,B超即能诊断。
    1
    、注意均衡膳食,少食含高饱和脂肪酸的食物,如:动物内脏、肥肉、甜食、油炸食品等。
    2
    、坚持运动,维持理想体重。
    3
    、切勿过度饮酒,因为饮酒越多,脂肪肝也就越严重。
    4
    、不要服用对肝脏有损伤的药物。
    5
    、脂肪肝属可逆性疾病,合理膳食、适量运动、积极治疗可清除肝内多余脂肪,恢复正常肝脏。


    肝、肾囊肿
    肝、肾囊肿是一种良性的囊性病变,多数是先天性的,它可以是单发的也可以是多发的,B超和CT都能诊断。
    1
    、比较小的肝、肾囊肿如果没有任何症状是不需要治疗的,只需要半年或一年复查一次便可。
    2
    、过大的肝、肾囊肿(大于5厘米以上)有压迫症状或有炎症的可作穿刺手术治疗。


    子宫肌瘤
    子宫肌瘤是一种常见的良性肿瘤,患者除了及时治疗外,日常正确的保健措施,也是防治子宫肌瘤的关键,所以大家要重视子宫肌瘤日常保健措施,从而更好地恢复身体健康。子宫肌瘤患者在平时应注意的事项如下:
    (1)
    防止过度疲劳,经期尤须注意休息。
    (2)
    多吃蔬菜、水果,少食辛辣食品。
    (3)
    保持外阴清洁、干燥,内裤宜宽大。若白带过多,应注意随时冲洗外阴。
    (4)
    确诊为子宫肌瘤后,应定期到医院检查。如肌瘤增大缓慢或未曾增大,可半年复查1;如增大明显,则应考虑手术治疗,以免严重出血或压迫腹腔脏器。
    (5)
    避免再次怀孕。患子宫肌瘤的妇女在做人工流产后,子宫恢复差,常会引起长时间出血或慢性生殖器炎症。
    (6)
    如果月经量过多,要多吃富含铁质的食物,以防缺铁性贫血。
    (7)
    不要额外摄取雌激素,绝经以后尤应注意,以免子宫肌瘤长大。
    (8)
    需要保留生育能力而又必须手术治疗的,可采用肌瘤挖除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