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闻中心>新闻聚焦
  • 男子突发心脏骤停倒在医院门口,医生上演生死抢救挽回又一条生命

    日期:2018-11-29 来源:​金华日报
    分享:
         

      “在医院里,真实的病例远远比电影还惊险,用九死一生也形容不了抢救时的惊险。而不幸往往都是毫无征兆地来到我们身边,作为医护人员,我们能做的,就是不放弃任何一个有希望的患者。”这是金华市人民医院ICU护士贾灵巧在抢救一名心脏骤停患者后,有感而发写下的一段话。

      就在不久前,有一名男子突发意识不清,倒在该院门口,一度命悬一线。幸运的是,在医护人员始终未放弃的全力抢救下,最终将他从死亡边缘拉了回来。目前,患者正在ICU接受进一步治疗,在医护人员的日夜照顾下,身体日渐恢复。冬季正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发期,市民要注意及时添加衣服,避免严寒的刺激。

      生死抢救挽回患者生命

      贾灵巧告诉记者,男子倒在医院门口被发现后,当即就被送入了急诊室。此时,他的呼吸已经越来越微弱,尽管用上多种心肺复苏方式,始终不能恢复到正常的心律,随时都有失去生命的危险。但医护人员没有放弃,整整两个小时的抢救时间,所有人都拼尽了全力。“我们都知道,做心肺复苏非常耗费医护人员的体力,但参与抢救的每一个人都始终在坚持,直到患者的心跳有所起色。”

      所幸,患者的生命算是短时间稳住了,为得到进一步的生命支持,他被转入ICU继续治疗。“从他被推进ICU大门的那一刻起,我们全体医护人员便打起一万分的精神。尤其是入科不到几小时,患者便出现了病情极不稳定的情况,每个人都紧绷着弦,生怕出一丝纰漏。”贾灵巧说,在ICU,对于医生和护士来说,传递坏消息比传递好消息真的难很多。到他们从不放弃任何一个有希望的患者,有机会就要救!

      入院第四天,患者神志转清,基本对答正确,但病情仍然危重,甚至出现了急性肾功能衰竭。但他的依从性很差,经常不按医生的规定配合治疗,大大加重了医护人员的工作。除了保护性约束,无论是白班还是夜班的护士,做完护理治疗工作后便会坐到他床边,密切注意他的生命体征变化。

      即便如此,可能是由于家人不能陪伴在身边的孤独感,患者出现了阵发性躁动,发作时情绪特别激动,还伴随有暴力行为,甚至把病床的床尾踢破。但医护人员没有退缩,为了防止他意外坠床造成二次伤害,始终陪伴着他,安慰着他,直到其情绪缓和下来。“那么大的难关都挺过来了,再坚持一下!”

      做好保暖才能遇冷不慌

      如今,患者的生命体征已经趋于平稳,医护人员最常说的,就是希望他能够早点康复,早日恢复往常的生活。

      据介绍,临床研究发现,每年的11月到次年2月,心脑血管疾病进入高发期,因该病发作就诊的患者数明显增加。而冬季因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死亡人数比夏天高达41%。原因是冬季天气转冷,昼夜温差大,温度降低,会刺激人体血管收缩、痉挛,促使心率加快血压升高,心脏负荷增加,受凉时容易使血管收缩痉挛,会导致心脑血管动脉硬化斑块的不稳定,容易引发心脑血管疾病的发作。

      那么随着天气越来越冷,心脑血管患者如何才能遇冷不慌?医生给大家支几招:

      ●冬季来临,要避免严寒的刺激,特别是气温骤降时,要注意及时添加衣服,尤其需要注意头部、面部、手部的保暖;

      ●一定要重视自己身体的变化,一但出现头痛、胸闷、胸痛,血压居高不下等症状,要及时就医;

      ●冬季早晚气温低,尽量避免清晨和夜晚外出,提倡在天气条件适合的时候进行锻炼,且运动要适量,选择合适的运动方式,以散步、慢跑、太极拳等有氧运动为主;

      ●心血管疾病是一种需要长期治疗的慢性病,因此该病患者应坚持药物治疗,而药物调整一定要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切不可随意增减药物,更不能任性停药;

      ●饮食要清淡,少吃油腻、高盐高糖的食物,多吃一些富含蛋白质、维生素的健康食品;

      ●最后,建议心脑血管高发人群少去人员密集区,降低呼吸道感染风险,防止感染后导致心功能的恶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