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闻中心>新闻聚焦
  • 胸外科新技术助力学子手术及时赶考

    日期:2019-02-11 来源:​心胸外科
    分享:
         

      学子突发气胸

      16岁的小鲍是高中一年级的学生,1月12日突然出现左侧胸痛、胸闷,因为24日就要期末考试了,还是忍住病痛继续学习,过了两天实在坚持不下去才到金华市人民医院急诊室就诊,经拍片诊断为左侧自发性气胸,左肺被压缩50%,急诊做了胸腔引流,但是两天后仍未好转。眼看就要接近考试了,小鲍的父母亲着急的找到了胸外科范庆浩主任,经胸部CT检查发现小鲍的气胸是因为左上肺肺大泡破裂导致的,以往治疗自发性气胸,可在全麻下做胸腔镜手术。不过,因为全麻不能自主呼吸,需要进行气管插管,留置尿管、胸腔引流管,术后患者常有嗓子沙哑、咽痛、咳嗽、伤口疼痛、尿道疼痛、便秘等不适。时间已经到了1月16日,如果按照常规手术方式,即使能够出院,要参加考试恐怕也有困难。范庆浩主任找到麻醉科方韬主任讨论,决定采用无气管插管保留自主呼吸麻醉方式为小鲍做单孔胸腔镜左肺大泡切除术。

      加速康复微创新技术

      1月17日,小鲍在金华市人民医院胸外科接受了无插管保留自主呼吸单孔胸腔镜肺大泡切除术,气管插管、尿管等引流管一概不需要,小鲍术后意识清楚,也没嗓子不适、呛咳等症状。爸爸妈妈看到小鲍康复这么好,术后第2天上午就放心带着小鲍出院并及时返回学校参加考试。

      范庆浩主任介绍,近年来,外科加速康复的理念在国内大医院得到大力推广,该理念使病人住院时间明显缩短,显著改善了病人术后康复速度,使得许多疾病的临床治疗模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它一般包括几个主要内容:术前病人教育;更好的麻醉、止痛及外科技术以减少手术应激反应、疼痛及不适反应;强化术后康复治疗,包括早期下床活动及早期肠内营养等。在这一理念的影响下,金华市人民医院胸外科大胆尝试新技术,积极应用于胸腔镜肺结节楔形切除、纵隔肿瘤切除、胸膜活检、手汗症手术中,最大限度的为病人减轻痛楚,促进患者术后快速康复。

      气胸患者需注意事项

      范庆浩主任指出,自发性气胸有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种,医生的处理方式根据病情会有不同,也不是所有的都需要手术治疗。他提醒大家,有过自发性气胸的人平时要注意预防上呼吸道感染,尤其是要注意避免剧烈咳嗽,饮食方面平时注意补充营养,摄入充足的蛋白质、维生素,适当进粗纤维素食物以保持大便通畅,锻炼应注意避免需要突然发力的剧烈运动。另外,瘦高体型的人如果在剧烈咳嗽或用力过猛之后出现胸痛和呼吸困难,要警惕自发性气胸的可能,及时到医院就诊。对于自发性气胸反复发作的病人,有些需要手术切除肺大疱以去除发生气胸的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