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闻中心>新闻聚焦
  • 市人民医院打造青年文明号创新工作室

    日期:2019-04-26 来源:​金华日报
    分享:
         

    在金华市人民医院,青年文明号已经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近年来,该院以妇产科的国家级青年文明号为主体,联合心内科、急诊科、消化科、输血科、儿科、神经内科等科室的市级文明号,成立青年文明号创新工作室,针对服务、管理、文化、技术、人才等方面实施创新,改善病人就医体验,提高病人满意度,为医院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而从工作室走出的一个个青年骨干,如今更是成长迅速,在全院刮起一股青春风暴,

    形成了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良好氛围。在院长张家敏看来,医院要发展,离不开青年人的传承与开拓,在青年文明号创新工作室榜样作用的引领下,该院将争创更多青年文明号,走出一条创新发展之路。

     

    创号历程离不开广大患者认可

    记者了解到科室医护人员曾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先进工作者等大大小小数十个荣誉和成果。

    这个平均年龄只有30岁的科室,2006获得市级青年文明号到2014年获得示范青年文明号;从2013年开展争创国家级青年文明号的工作,再到2016年创号成功,始终离不开广大患者的认可。

    “走进这里,那一张张温暖的笑脸,那一份份真挚的关爱,那一次次关切的问候,无不令人深深感动,无不令人难以忘怀。”这是患者李女士写给妇产科医护人员的感谢信。在30多岁的年纪好不容易怀上宝宝,却意外遭遇流产,让她的精神一度面临崩溃,“我很幸运,遇上了这群年纪和我差不多的医生、护士,是他们宽慰了我的心,让我不仅恢复健康,还重新振作起来面对今后的生活。我希望未来的宝宝,能在这里出生。”

    像这样温暖的故事,在妇产科还有许多。还在上大学的小芳(化名)被查出患有卵巢恶性肿瘤,数次到医院手术及化疗,没想在她20岁生日这天,医护人员给她准备了一场特殊的生日会。在她眼里,这些就像哥哥姐姐的医护人员,就像一束束阳光,照亮了她的希望。

    产房里的普通助产士郭肖,已经连续多年把年夜饭变成了“年午饭”,因为除夕这天,她下午四点就要去医院了。她的丈夫在急诊工作,夫妻俩经常值夜班,聚少离多,难得吃上一顿团圆饭。但他们的牺牲,正是为了守护万千家庭的的平安和团圆

     

    优质服务成为全院一大亮点

    如今在这些科室,全程、关爱、人性化的优质服务已经成为全院的一大亮点

    在产科,医护人员在产前创建浙江省示范孕妇学校,每年为2000多对准父母提供保健服务,搭建咨询平台;产时不断完善分娩和接生方式,剖宫产率逐年下降,达到30%以下;产后,该科在开展新生儿出生各项特色服务的同时,还开设了产后催乳、子宫复旧,盆底康复等产后康复项目,将服务延伸至院外。

    在妇科,医护人员推出了课堂+俱乐部”的形式,创新性地推出“我做,你们学”微课堂教学,青年人自己动手拍摄,编辑,自己当导演,对病人和家属关注的常见问题以微课的形式呈现出来,便于理解和学习

    他们还建立家庭、社区、医院三位一体的宫颈档案管理平台,并创建了女人花俱乐部和女盆友社团,为围绝经期妇女和盆底疾病患者搭建咨询平台,全年共举办各类课堂、大型公益讲座两百余期,受益者达近3000人次

    而这些成果,通过青年文明号创新工作室,在市人民医院内部实现了科室联动。“我们通过互联网打造了深度学习平台和个性化服务平台。”该工作室相关负责人胡波介绍说,对内,青年医护人员通过PC端和移动端自查、自学、自考,提升全员素质;对外,通过微信平台“人医仁心”为患者答疑解惑让更多人随时就能享受医疗服务。

    此外,工作室还在线下展开“青年汇”的新型管理方法,每半年召开一次青年医护人员大会,充分听取每一位青年的意见和建议,将重点问题作为持续改进项目进行整改,并对青年文明号各组长实行轮岗制,不埋没一个优秀人才。

     

    工作室成果近年来不断显现

    在这一项项举措的推动下,青年文明号创新工作室的成果不断显现。

    妇产科,成为浙江省妇女儿童适宜技术示范基地、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省百万妇女生殖健康技术转化工程基地、产科浙中区域专病中心等,技术辐射我市所有县(市、区)。

    消化内科,与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著名消化病学和消化内镜学专家李兆申教授合作,成立李兆申院士工作站,并成为“中国消化内镜研究中心金华分中心”和“早癌协作中心”,在消化道肿瘤筛查及早诊早治上经验丰富。

    从工作室走出的青年骨干个人成绩同样毫不逊色,在各级大赛中屡有斩获,充分展现了市人民医院年轻一代医护人员的风采,逐渐形成了一支有凝聚力、有战斗力、有能力且不断进步的人才队伍。

    胡波告诉记者,在这支队伍中,还传承着老一辈医护人员的爱心,让青春的脚步走出科室,走进更多需要帮助的人群中,为他们带去欢声笑语。

    这些年来,他们深入社区,为不便出门的病患送去健康;他们爱心助学,不远千里为深山中的学子送去书籍;他们帮助失独老人,救助患病夫妻,解决他们的燃眉之急,给予最及时的帮助。也正是由于他们脚踏实地付出,当中的妇产科团队获得了省最美志愿者团队的称号。

    张家敏表示,目前在青年文明号创新工作室的带动下,该院已有6个科室成功创建了青年文明号,成为践行青春使命的有效抓手。这些年轻的医护人员在收获了肯定和掌声的同时,也肩负起更多的责任和使命。对于他们来说,未来的路还很长,只有继续用心,才能迈出更稳健的脚步,相信他们将来能助力市人民医院描绘一个更美好的蓝图,更好地守护千家万户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