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闻中心>新闻聚焦
  • 腰部胀痛难忍,没想到是罕见的 血管周上皮样细胞肿瘤在作祟

    日期:2019-04-26 来源:​金华晚报
    分享:
         

         腰部胀痛难忍,没想到竟然是一种罕见的血管周上皮样细胞肿瘤在作崇,今年55岁的那女士至今还在庆幸遇到了良医,才及时去除了病魔。

         腰部胀痛难忍 原来是肾上腺长了一巨大肿块 

         前些日子,那女士因为右侧腰部胀痛难忍,到金华市人民医院就诊。当时接诊的是该院泌尿外科主任医师朱永锋,详细了解后发现,那女士的情况还是挺复杂的。原来,那女士10多年前曾接受过左乳癌根治术,而且现在还患有高血压病、糖尿病,病史一年有余,未用药治疗。

        朱永锋马上安排那女士住院治疗,检查显示,血常规、肝肾功能、肾上腺皮质醇及醛固酮基本正常,空腹血糖9.42mmol/l,肿瘤筛查中鳞癌抗原、糖类抗原稍高,其他肿瘤指标正常。CT增强报告显示,右肾上腺有一椭圆形肿块,大小约90×62mm,考虑孤立性纤维瘤、无功能腺瘤、转移性肿瘤等可能。再查MRI增强报告提示孤立性纤维瘤可能性大,转移瘤待排。

        术前准备充分,完整去除肿瘤 

         朱永锋说,肾上腺肿瘤大于6cm就属于巨大肿瘤,部分学者认为应该首选开放手术,腹腔镜手术会很困难。他请教了浙江省人民医院和浙一医院的教授,均认为肾上腺肿瘤巨大,腹腔镜手术难度较高,且目前没有功能腺瘤的症状,但仍要按嗜铬细胞瘤来做术前准备。

        于是,朱永锋给予那女士口服降血糖药物阿卡波糖和二甲双胍控制血糖,酚卞明及硝苯地平缓释片降血压,并予补液、输血浆扩容等准备。与此同时,与患者及家属沟通,让他们有个思想准备,就是先尝试腹腔镜手术,但很大可能会根据手术实际情况转开放手术。经过充分的术前准备和详细的手术方案制定,那女士被送进了手术室。

        朱永锋说,一开始,手术先使用腹腔镜手术,结果发现右肾上腺部位巨大肿瘤隆起,与下腔静脉、肝脏紧贴,分离困难,由于术前做好了充足的预案,他们果断及时转开放手术,从而顺利完整地切除了肿瘤。整个手术用时约4小时,术后测量肿瘤长度约10cm,肿瘤标本剖开后为黄褐色鱼肉样实质肿瘤,有出血坏死。肿瘤标本病理检查多次做免疫组化并请杭州病理专家远程会诊,最终确定为间叶组织来源的细胞瘤,即血管周上皮样细胞肿瘤,该肿瘤发生于肾上腺极其罕见。

        血管周上皮样细胞肿瘤 可发生在任何部位 

        家人看到那女士一日日好转,特别感谢金华市人民医院的医护团队,出院后就写来一封表扬信,以表达一家人的感激之情。

        朱永锋说,血管周上皮样细胞肿瘤,是一组在组织学和免疫组化上有独特表型的间叶源性肿瘤,包括血管平滑肌脂肪瘤(AML)、肺及肺外组织透明细胞瘤、淋巴管平滑肌瘤病以及镰状韧带、圆韧带的透明细胞肌黑色素细胞肿瘤等,可在身体任何部位发病,并以肝脏和肾脏最为多见。其病因多与长期不良的饮食和生活习惯以及憋尿有关。提醒:若有腰部胀痛的症状要及时到医院就诊,以防延误病情。

        通讯员 徐晓伟 本报记者 盛继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