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闻中心>新闻聚焦
  • 这些护士家庭为生命护航

    日期:2019-05-09 来源:​金华日报
    分享:
         

    ​512日是第108个国际护士节,在金华市人民医院,护理人员已经成为全院最大的一个群体。在这678名白衣天使中,不乏母女、夫妻、姐妹,他们放弃了彼此间的团聚时光,把时间留给了病人,为挽救一个又一个生命倾情付出。 

    在国际护士节来临之际,记者采访了这个群体里的几对代表,让我们一起来听听他们的故事。 

     

    长大后,我就成为你 

    ​ “记得,时刻要注意安全! 

    这是市人民医院妇科护士长胡波每次回家时,妈妈都要嘱咐的一句话。 

    她的妈妈陈姣凤,是该院的退休护士,还曾担任过医院团支部书记,参加过省团代会,1972年便入院工作。自胡波记事起,对妈妈最深刻的印象,就是忙碌。她经常上夜班,回家后又要照顾我和弟弟,真的很辛苦。所以从上小学起,她便学会帮家里分担家务,但也一直很好奇,妈妈这么忙,到底是为了什么? 

    直到她长大后,同样当了一名护士,才真正懂得,妈妈的辛苦,是为了守护病人的健康,这也成为她一直以来坚守的信念。我希望能继承妈妈的衣钵,做一名好护士。 

    胡波入职时,陈姣凤已调到护理部工作。对于女儿,她非但没有偏袒,反而比其他人更加严格。护士的工作,没有重新来过的机会,打错一次针,错一次药,都可能会耽误一个生命”“工作中,一定要仔细,一定要注意安全,对病人的负责,就是对你自己的负责”……这些,都是她教给女儿的工作准则,即便退休后,她依旧经常要跟女儿唠叨上几段自己当年的经历。 

    ​“我妈妈年轻时,病房里每到夏天还会用蚊帐,她每回下班,都坚持将蚊帐一个一个掀开,看到病人没有异常,才放心离开。胡波说,正是这个用心的举动,让妈妈可以及时发现病人的险情,挽救回生命。像这样的故事,还有许多。而它们,也成为她工作中的指路灯,时刻提醒着她要对病人用心、用心,再用心。 

    这些年来,胡波成长得很快,尤其自2004年起参与到妇产科青年文明号的创建中后,逐渐担起重任,并在成为号长后,带领团队成功拿下国家级青年文明号的荣誉。不过这也意味着,她得承担起更多的责任,尤其在医院成立青年文明号创新工作室后,她带着一个个青年骨干针对服务、管理、文化、技术、人才等方面实施创新,改善病人就医体验,提高病人满意度,为医院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在全院刮起一股青春风暴。 

    女儿的这些成绩,陈姣凤都在默默关注着。每当在报纸上看到女儿相关的新闻,她都会剪下来保存好。但每回夸完女儿之后,她仍然会记得提醒她,对病人的那根弦,松不得。 

    ​512日的这个国际护士节,是母女俩一起度过的第20个护士节。每年到这个时候,我们都会互送祝福。不过这次,胡波说她特意准备了一束花,想送给妈妈。我想对她说,妈妈,你辛苦了! 

    这份事业,我陪你一起坚守 

    ​“我想暂时保密,给她一个惊喜。 

    即便到来的这个国际护士节,市人民医院放射科护士姜陶然很希望做些什么,来表达对妻子多年来支持与理解的感谢。 

    他的妻子鲍莹莹,是该院耳鼻喉科的护士。两人相识于2011年,同一届进入医院工作,从那时起,爱情的种子就悄悄地在两个年轻人心里萌芽,最终让他们走到了一起。 

    但护理工作的特殊性,使他们从恋爱之初,就没法像有的恋人那样,可以经常厮守在一起。作为医院里为数不多的男护士,姜陶然肩上的担子不轻,尤其在调入放射科介入室工作以后,休息时间更是由不得自己。 

    介入室里抢救的,基本都是危重的心血管病人,容不得半点松懈。特别是到冬季的发病高峰期时,一天碰上10多个病人并不少见,通常一个病人的抢救时间就是一小时。我记得工作时间最长的一次,是从上午8点一直持续到第二天的凌晨一点,差点忙到连喝口水的工夫都没有。 

    正因为如此,他不得不牺牲与妻子的相处时间,说好的约会一拖再拖。有一回,我答应了和她一起吃饭,临下班前又有病人送来,只能让她在科室里等着。等我忙完回去找她时,她已经睡着。姜陶然说,这些年来,他对妻子始终心存愧疚,就连定好的结婚证领证日,都因为与工作冲突,只能随便找了个日子完成。 

    而对于鲍莹莹来说,她已经习惯了深夜时,丈夫还得赶回医院参与抢救;习惯了自己怀孕时,丈夫不能在身边陪护;她甚至主动提出取消了订婚宴和蜜月旅行,就为了能让丈夫安心投入工作中。作为妻子,我当然希望丈夫能经常陪在身边。孩子的成长,也需要爸爸的陪伴。但作为护理人员,我很能理解我们需要为这份工作做出的牺牲,我们少一些相聚的时光,就可能让更多的家庭能够健健康康地团聚。 

    她的工作,虽然上下班时间相对规律,但也没比丈夫轻松许多,轮到上夜班时,夫妻俩见面的机会就更加少,孩子,也只能托付给婆婆照顾。如今她的肚子里又有了第二个宝宝,5个多月了,依然守在岗位上,坚持为病人服务。她想对丈夫说,无论多累,这份事业,我陪你一起坚守! 

    未来的路上,我们携手同行 

    今年的512日,对于市人民医院神经内科护士金娅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这一天,是她父亲的农历生日,同时也是家中姐妹俩共同度过的第一个国际护士节。 

    她的妹妹金媖,去年考入市人民医院,如今在肿瘤外科工作。在妹妹眼里,这个比她大了6岁的姐姐,从小就是自己的榜样。在姐姐工作后,她更是对护理行业产生了浓厚兴趣,每回姐姐在家中讲起在医院发生的一些事时,她总会在旁专注地听着,时不时问上几句。 

    ​“姐姐,这份工作到底累不累?”“累,但很值得!这是金娅对妹妹的回答。她所在的神经内科,老年病人占了90%以上,且大多存在偏瘫等问题,只能长时间躺在床上,吃饭、大小便、翻身、吐痰,都需要依靠护理人员的帮助,所以一天工作下来,觉得全身力气都快要耗尽。但这些付出,老人们都看在眼里,他们会记得你的好,把你当成亲人。 

    姐姐的这些感悟,让金媖坚定了报考护理专业的决心,她跟随着姐姐的足迹,上了同一所学校,又进了同一家单位。尽管姐妹俩一个在内科,一个在外科,病房所在的大楼不同,工作时很难碰上面,但她们会用自己的方式给予对方支持。 

    妹妹头回要一个人上夜班有些害怕,姐姐换着法子安慰她,让她觉得姐姐始终陪伴在她身边;姐姐忙于工作没时间吃饭,妹妹放弃休息专程赶回医院,把吃的送到姐姐面前……“我们之间,就像亦师亦友的关系,只要我们在一起,做什么事情都更有干劲。姐妹俩把这份合力用在了工作上,每天晚上都会沟通工作中的见解,各自进步都很快。每当从同事口中夸赞妹妹的话,金娅心里就很欣慰。我希望她能走出自己的一片天地,证明当初的那个选择没有错。 

    临近国际护士节,又是父亲的生日,妹妹提前给姐姐打了电话,嘱咐她那天一定要回家吃饭。在肿瘤外科工作的这段日子,让她见到了之前从未接触过的生死离别,更觉得家人的弥足珍贵。未来的路上,她希望能和姐姐携手同行,守住那些容易逝去的生命,让生死离别来得晚些,再晚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