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闻中心>新闻聚焦
  • 新型定位钩针, 胸腔镜肺结节手术的好帮手

    日期:2019-05-10 来源:​金华晚报
    分享:
         

        今年54岁的王阿姨来自金东区,大约在一年前,她到市人民医院体检中心体检,发现右下肺里有磨玻璃结节。此后,该院胸外科一直对她进行随访观察、肺结节多学科评估中心多次对她的病情进行评估。近期,王阿姨的磨玻璃结节大小已达10mm,且患有2型糖尿病,评估中心认为王阿姨的肺结节处于高危状态,建议胸腔镜手术切除肺结节。前几天,该院心胸外科主任、主任医师范庆浩和影像科医生陈君采用新型钩针为王阿姨做术前定位,再行单孔胸腔镜肺结节手术。目前,王阿姨已顺利出院。

    为什么要术前定位? 

       胸腔镜肺结节手术并不难做,难在定位精准、准确切除。因为肺结节比较小或离肺表面远,胸外科医生在做胸腔镜手术时,无法通过器械或者手去触摸到结节,这样就需要术前的定位来帮助医生在术中快速而准确地找到肺结节进行手术切除。

        目前,比较常用的定位方法是Hookwire钢针定位法、医用胶定位法,这两种定位方法各有优缺点。Hookwire钢针定位结束后,钢丝固定于胸壁,肌肉收缩时会引起疼痛感,使很多患者饱受痛苦,也有出血多、气胸发生率多等缺点。医用胶定位很好地解决了以上问题,但定位中咳嗽比较多,还存在栓塞风险。

    引进定位新技术,方便精准手术

        衡量定位方法优劣的标准是安全、简明、快速、疼痛轻、出血少,一种好的定位方法能够帮助胸外科医生把手术做得更精致、更安全,最大限度地减轻病人的不适感。正因如此,近年来,胸腔镜术前定位方法一直成为胸外科领域关注的热点问题。所以,在每一次外出会议交流中,范庆浩都格外留意新技术的进展,日前,在和上海胸科医院胸外科姚烽主任的交流中,他了解到有一种新型定位钩针,可以解决以往定位的许多缺点。拿到新型定位钩针后,范庆浩立刻与影像科主任刘江、医生陈君讨论,经过认真研究,他们认为新型定位钩针具有两大优点:1.把钢丝改成了定位线,可以大大减少出血、气胸发生以及减轻病人的疼痛感;2.其前端有“四爪”锚定针,可以更可靠地固定于肺组织,保证定位准确而不异位。前几天,范庆浩和陈君在CT室为王阿姨顺利地完成了新型钩针术前定位,后推进手术室进行单孔胸腔镜肺结节手术。手术过程顺利,出血量少,术后无明显的不适症状,目前已顺利出院。王阿姨的手术,充分显示了新型定位法的优越性,也显示出市人民医院心胸外科永攀技术高峰的决心和勇气。

        文/摄 通讯员 徐晓伟 记者 赵如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