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闻中心>新闻聚焦
  • 好消息!新生儿出生可以“九事联办”啦!

    日期:2019-06-13 来源:​入院准备中心
    分享:
         

    在市区,以往新生儿出生时,父母得跑多个部门,才能把孩子的各种证件办齐。如今这一现象将得到改变~在金华市人民医院,家长们可以一站式办理多个项目。

    一、九事联办项目

    符合条件对象,在我院办理出生医学证明时,可一并办理新生儿落户、基本医疗参保缴费、大病保险参保缴费、社会保障(市民)卡、生育保险待遇申请、预防接种证、母子健康手册、婴幼儿保健册等事项,简称“九事联办”。

    二、九事联办条件

    在我院出生且符合金华区落户、参保登记政策的新生儿。

    对新生儿落户地不在金华市区或有其他落户限制情形的,不适用九事联办”。

    三、九事联办须提供的材料

    1. 金华市区新生儿“九事联办”信息登记表

    2. 父母双方身份证原件;

    3. 户口本原件;

    4. 结婚证原件;

    5.生育登记服务单;

    6. 新生儿正面白底照片(纸质版要求:白底彩色免冠一寸近照;电子版要求:大于50KB,小于100KB, 1寸白底)

    四、“九事联办”注意事项

    (一)出生医学证明

    1. 办理出生医学证明,须确定新生儿姓名,取名者不可办理。《出生医学证明》为法律证件,一经办理,新生儿姓名不得更改。

    2. 首次申领《出生医学证明》,要求新生儿母亲亲自办理;如果新生儿母亲不能亲自办理,可以委托新生儿父亲办理;除新生儿父母外,任何人不得代办,受委托人须持新生儿母亲签字的“办理《出生医学证明》授权委托书”办理(根据浙卫发20194号文件规定执行)。

    (二)新生儿落户

    以下情形不能在我院办理落户,需前往公安部门户口登记窗口办理:

    1. 新生儿落户地址为集体户,父母双方及未成年子女在金华市有房产的;

    2. 新生儿父母属非婚生育的。

    (三)基本医疗参保缴费和大病保险参保缴费

    1. 新生儿落户后,在参保登记后及时到“浙里办”公共支付平台缴纳基本医疗费和大病医疗选缴保费。若不及时缴费,将影响新生儿的医疗待遇

    2. 每年11月至12月缴纳下一年度的基本医疗保险费和大病医疗保险费。

    3. 基本医疗和大病医疗缴费方法:

    大病保险选缴保费须在基本医疗保险费缴纳成功后,方可缴纳。

    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选缴保费可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浙里办”手机APP、支付宝、医保卡所在银行,四者任选之一进行缴费。

    “浙里办”手机APP操作步骤为:

    按执收单位  业务归属地“金华市本级”  执收单位“金华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居民医疗基金户”(可搜索“金华市社会保险”),输入身份证号,进行缴费。

    支付宝操作步骤为:

    城市服务  政务  公共支付  按执收单位  归属地“金华市本级”  执收单位“金华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居民医疗基金户”  输入参保人身份证号  选择缴款单  核对缴款单明细  附加信息  缴费年度  进行支付。

    (四)社会保障(市民)卡

    1. 社会保障(市民)卡合作银行完成新生儿市民卡的制卡,可提供邮寄服务;如自取,请到金华银行西郊支行(河盘桥路173号)领取

    2. 如需使用社会保障(市民)卡金融账户,需监护人持户口薄、本人身份证、出生医学证明到银行办理激活手续。

    3. 新生儿父母为双军人的,户口随爷爷奶奶或其他人的,去办事大厅窗口办理

    (五)生育保险待遇申请

    1.用人单位按规定为分娩女职工在金华市社保局办理生育保险参保登记手续并连续缴纳生肓保险费12个月,且在本机构使用女职工本人的社会保卡结算住院分娩医疗费用的。

    2.社保部门会在申请登记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将生育保险待遇打入分娩女职工社保卡银行账户中。

    (六)预防接种证(六月下旬开放办理)

    1. 新生儿满月(30天)应携带《浙江省儿童预防接种证》到现居住地所在乡镇卫生院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疫苗。

    2. 儿童6周岁前,应按国家免疫规划接种程序及时接种相应的疫苗。

    (七)母子健康手册

    1. 母子康手册是记录母子接受医疗保徤服务的过程,记载孕产妇的亲身经历感受和孩子的成长历程的册子。

    2. 如您未取得纸质母子康手册的,我院免费发放。

    3. 为方便群众,卫部门开发了母子健康手册APP。安卓手机可直接下载APP,苹果手机关注金华市卫委公众号康金华”,在“母子手册”菜单中可获取相关服务。

    (八)婴幼儿保健册(正在落实中)

    1. 婴幼儿保册是记录儿童从出生到七周岁定期逬行健康检查、生长发育监和评价以及科学育儿指导的小册子

    2. 家长应定期带儿童到儿童户籍地所在的乡镇卫生院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体检,可享受国家规定的基本公共卫生免费儿童保健项目。

    3. 宝宝入托、入园和入学都要查验该手册,请妥善保管。

    五、其它

    1. 其它部门的证件可自行去公安、医保局和银行窗口领取,也可选择快递到家。如选择快递到家,快递费由您到付。

    2.“九事联办”专窗:3号楼1楼入院准备中心。咨询电话: 0579-89138676。

    3. “九事联办”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 (周、法定节假日休息)。

    夏令时  7:30-11:30,14:00-17:30

    冬令时  8:00-11:30,13:30-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