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闻中心>新闻聚焦
  • 孩子反复咳嗽老不好?爸爸妈妈赶紧看过来!

    日期:2020-07-17 来源:​耳鼻喉科
    分享:
         

    炎炎夏日,易患感冒。孩子一咳嗽,很多父母就担心是不是着凉感冒了。可是为什么孩子总是咳不停?其实,孩子反复咳嗽、痰多,且久治不愈,有可能是因为一个叫鼻后滴流综合征(PNDS)的常见病。

    小学六年级的小李一个月前一直咳嗽不止,白天重,夜间轻,老是感觉有异物滴入喉咙,需要经常清嗓子,且伴有鼻塞、痰多、声音嘶哑、喉咙痛症状,服用了感冒药、消炎药、止咳糖浆却都没有什么效果。

    李先生带着儿子来到市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就诊。

    耳鼻喉科主任、主任医师潘小华接诊后仔细询问了病史、体征,并作了鼻内镜及纤维喉镜检査,发现孩子患有慢性鼻窦炎,结合病史、体征和检查情况,潘主任初步诊断为鼻后滴流综合征,告知需进行进一步针对性治疗。

    什么是鼻后滴流综合征?

    潘小华介绍,我们的上呼吸道从鼻子到喉咙,都被一层黏膜所覆盖。正常情况下,这些黏膜每天会分泌1公升左右的黏液,往后往下流到喉咙,就像我们体内的洒水系统一样,让鼻子和喉咙保持湿润,阻止病菌的停留,成为保护我们的防线。

    而鼻后滴流则是由于鼻黏膜过度分泌黏液,聚积在鼻腔后部,聚积到一定程度时即会从咽喉滴流,从而导致咳嗽等症状。

    感冒、过敏、鼻炎、鼻窦炎、咽喉炎、鼻中异物、鼻中隔偏曲、天气变化、辛辣食物、刺激性气体等原因都可能导致鼻黏膜分泌过多。另外,胃食管反流病、食道病变等疾病也可能使黏液堆积导致鼻后滴流。

    鼻后滴流有哪些症状?

    鼻后滴流一般会持续几天或几周,可能只出现咳嗽这一种症状,也可能同时出现多个症状,包括:鼻塞、鼻痒、喷嚏、流清涕、声音嘶哑、喉咙痛、频繁清嗓等。鼻炎、鼻窦炎患者常有鼻塞和脓涕等症状,也可伴有面部疼痛、肿胀感和嗅觉异常等症状。

    潘小华提醒说,由于孩子往往难以准确表达相关症状,所以需要家长细心观察孩子。如果孩子出现白天多睡后发生持续性咳嗽,且伴有鼻部或咽喉疾病的患病史,就需要考虑孩子可能患有鼻后滴流。

    如果出现以下症状则需要及时就医:发烧、呕吐、耳痛、浓黄(绿)甚至有异味的鼻涕、鼻涕或痰液出现血丝、咳嗽或流涕症状经过治疗一直不见好转。

    鼻后滴流综合征如何治疗?

    潘小华介绍,鼻后滴流的治疗主要分为药物治疗和物理治疗两种。

    药物治疗需要主治医生根据具体病因对症施药。

    一些父母在给孩子咳嗽时,不问青红皂白就让孩子吃止咳露,这是错误的。鼻后滴流的病因较为复杂,仅单纯地服用止咳药物于事无补,而且有些止咳糖浆中含有可待因,长期服用可能产生依赖性。

    提醒:如果孩子害怕喷药或吃药,还可以先选择相对温和的物理治疗法:

    1.多喝水

    这个方法听起来似乎有点“烂大街”,但胜在经济实惠而且好处多。当感觉鼻涕变得浓稠时,一定要多喝水,以避免黏膜缺水。

    2.给孩子洗鼻子

    盐水洗鼻可以改善许多鼻炎或鼻窦炎造成的症状,将鼻腔内的脓鼻涕清洗干净,也可以让孩子少吃点儿抗生素。

    需要注意的是,洗鼻前一定要先向耳鼻喉科医生学习洗鼻的正确姿势,如果技术不熟练或错误会导致孩子被呛到。此外,在给儿童冲鼻前一定要和孩子商量好,提前沟通,让孩子不惧怕冲鼻。

    最后,潘小华提醒各位家长,在诸多可能造成鼻后滴流的原因中,有些症状可能需要几周甚至几个月的时间才会消失,遇到这种情况千万不要着急或直接放弃治疗。只要找到病因,即使过程漫长,因病医治总能治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