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闻中心>新闻聚焦
  • 中国患者安全协作网浙江工作组会议召开,市人民医院荣获两大奖项

    日期:2020-07-20 来源:​宣传统战部
    分享:
         

    7月18日举行的中国患者安全协作网(PSCC)浙江工作组会议表彰环节中,金华市人民医院斩获两大奖项,获得业内关注。这代表着,我院对患者的安全管理已走在全省先进行列。

    “患者安全,生命所系”,患者安全作为一个全球性的公共卫生问题,是医疗保健服务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

    据悉,为做好WHO《患者安全教程指南》的教育培训工作,使患者安全国际先进理念和实践能够结合我国实际进行培训和推广,在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的指导和世界卫生组织的支持下,中国医院协会启动“中国患者安全教育与研究项目”,旨在通过合作研究,开展全员教育,逐步形成患者安全文化。

    2017年8月,患者安全协作网浙江工作组组长单位浙江省人民医院,主持召开浙江工作组首次会议。市人民医院由蒋国祯副院长带队,医务、护理、质管相关工作人员组队参加,积极参与各项活动和工作。

    除每年线下会议外,PSCC浙江工作组微信交流群是所有成员交流沟通的主要场所。截止目前,微信群共有40余家综合性医院,共500余人参加。通过微信交流,分享医院管理案例、提供多源医院管理的信息,会员单位基本上每周按序发布一起患者安全相关案例,涉及患者在医疗、护理和后勤等管理方面的问题。

    金华市人民医院蒋国祯副院长凭借20余年分管医疗质量与医疗安全的丰富管理经验,积极参加平台交流,提出下一步处理建议和建设性对策,获得兄弟单位的一致好评。

    我院医务科积极组织人员,认真准备案例资料,分享在群里供大家学习参考,同时通过学习其他成员医院的案例,从中吸取教训,防止类似事件发生,牢筑医疗安全防线。

    我院2018年的《红细胞悬液浪费事件RCA分析》和2019年《一例血交叉标本错误RCA分析》两个案例在交流群内引起极大反响。

    利用PSCC 工作平台,我院以精细化管理为抓手,利用每个月的“安全集中学习”,进一步提高全院职工的医疗安全意识、医疗法律认识,医疗纠纷防范能力。特别是每年邀请知名律师和学者在婺剧院,聚焦提升医疗质量和保障患者安全,对全院职工进行系列讲座,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金华市人民医院的相关工作得到了患者安全协助网浙江省工作组的肯定,医务部主任程振宇多次受邀作为嘉宾出席浙江省工作组会议,在会上对患者安全工作作讨论发言,并成为浙江省医院协会患者安全管理专业委员会第一届委员。

    2020年中国患者安全协作网浙江工作组会议上,金华市人民医院被评为2019-2020年度PSCC浙江工作组十大优秀单位组织奖,蒋国祯副院长被评为十大优秀成员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