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闻中心>新闻聚焦
  • 女子腹痛以为是肠胃炎,险些影响生育能力!

    日期:2020-07-23 来源:​超声科
    分享:
         

    正值盛夏许多女性市民容易轻视夏季急性的腹痛,觉得可能是吃坏了肚子,或是迎来了生理周期。但其实,这也可能是危险的信号!

         

    市人民医院妇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刘杰提醒:

    千万不要小看女性急性腹痛,那也可能是宫外孕、黄体破裂、输尿管结石、阑尾炎、卵巢囊肿扭转等疾病的表现。

    7月上旬,市区的佐女士晚饭后数小时开始小腹作痛,一开始她以为只是吃到了易腐食物,忍忍就能过去。没想慢慢疼痛加剧,险些昏厥,于是赶忙在家人陪同下来到我院。到达医院后,当班医生刘杰马上接诊了佐女士,在一系列检查后,发现佐女士竟是输卵管720度扭转,扭成了“麻花”,所以才导致剧烈疼痛。

    刘杰介绍,输卵管扭转是一种较为罕见的妇科疾病,发病过程迅速,一旦发病,则出现剧烈锐性腹痛,常伴恶心呕吐、发热等症状,如扭转严重且未及时就医,可引起附件坏死甚至坏疽,严重者可引起腹膜炎等后果。

    一经诊断,需尽快处理,轻度扭转可以手术纠正;出现较严重坏死,患侧附件需要切除,对有生育要求的患者造成极大负面影响。然而因为病症罕见,加上表现为腹痛,很容易就被患者轻视,最终酿成苦果。

    手术中,妇科医生们发现由于扭转阻断了血供,输卵管已呈紫褐色,情况危急,所幸第一时间得到了正确诊断和紧急手术,阻止了更严重的并发症。  

    刘杰提醒,暑期女性急性腹痛多发,其中可能暗藏重症,建议广大女性多留个心眼,及时进行检查。同时,暑期新人入职,迎来体检高峰,有条件的育龄女性也千万别忽视每年的体检,定期检查,呵护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