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闻中心>新闻聚焦
  • 灵魂一问:一胎剖宫产,二胎能顺产吗?

    日期:2020-09-21 来源:​产科
    分享:
         

    在过去,第一胎剖宫产,第二胎也只能继续剖宫产,这种传统的生育观,影响了许多产妇正常的生育计划。

    33岁的刘女士很想要一个二胎宝宝,但正是因为这方面的顾虑,她几次打消了怀孕计划。

    我生第一胎时比较草率,为了提早两周让胎儿面世,选择了剖宫产。听说像这样留过疤的子宫,有子宫破裂的风险,二胎很难顺产,所以一直想生却不敢生。

    无独有偶,40岁的徐女士也有同样的顾虑。生第一胎时,她就被告知,因为羊水少等因素,只能选择剖宫产。如今怀上二胎的她非常害怕。

    我的体质还是那样,一胎已经是剖宫产了,二胎想来也逃不掉。我本就是高龄产妇,想到要二次动刀,真是既担心也害怕。

    那么头一胎剖宫产的产妇,第二胎真的就只能继续剖宫产吗?能否开展较为安全的阴道试产?针对产妇们关心的这个问题,我院产科主任徐秋莲为大家答疑解惑。

    徐秋莲说,过去,受医学条件所限,是有过头一胎剖宫产,二胎也只能继续剖宫产的说法,但随着如今医疗条件的不断改善,头一胎剖宫产的产妇,二胎时也有了选择顺产的自由。作为浙中地区唯一一家产科专病中心,我院早在2013年时正式开展疤痕子宫阴道试产技术,是全省范围内较早一批实行剖宫产后顺产的医院,至今已有2000多例成功案例。

     “简单而言,许多过去有风险的环节,随着我们疤痕子宫经阴道试产技术的开展,已不再是风险。同时,对于体重、产程、产妇身体情况等那些过去可能影响顺产的问题,如今也不再是问题,我们会有目的性的加以控制,提前创造顺产的条件。所以说,头一胎剖宫产的产妇,只要符合条件,有顺产的需求,完全可以选择阴道试产,免除二次动刀的顾虑。

    就我们专业角度而言,少动刀一定是好的。虽然二胎分娩,选择顺产相对安全,但也并非每位产妇都能做。

    徐秋莲提醒,首先要注意头胎的切口以及与二胎的间隔时间,不规范的切口以及过短的间隔时间,还是会给顺产带来很大的风险;

    其次产妇还要注意导致自己上一次剖宫产的特殊原因,如羊水少、胎儿巨大、头盆不称等后天因素如今大多都可以通过医疗技术、科学备孕等方式规避或解决。但如骨盆、生殖道异常等一些先天性原因,还是很难改变的,如有这类特殊原因,可能没法顺产;

    最后还是要认准正规医院,有些医院并不具备剖宫产后顺产的技术,盲目选择,存在风险。

    那么,对于产妇而言,头一胎是剖腹产,二胎想要选择相对安全的顺产,具体应该怎么做呢?

    徐秋莲建议:首先,要选择正规医院进行孕前评估,确认子宫疤痕情况以及前一次剖腹产的原因,订制科学的备孕计划;

    其次做好孕期的保健,控制孕期体重合理增长,保证一定量的运动以及充足的营养。孕期高蛋白质的摄入一定要跟上,保证每日合理营养搭配,注意水果适量;

    最后在分娩时一定要树立信心,不要害怕疼痛,情绪失控,目前我院已实现24小时分娩镇痛全覆盖,可以帮助产妇更轻松地完成分娩。

    一胎剖宫产,二胎也是能顺产的。我希望广大产妇们能破除误区,科学备孕,早日生下健康的宝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