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闻中心>新闻聚焦
  • 秋天的第一个预警|脑卒中门诊提醒您预防中风!

    日期:2020-09-23 来源:​神经内科
    分享:
         

    每一次和生命赛跑,生们都想快一点,再快一点,更快一点……因为每一次跑赢时间,赢得的都是一条鲜活的生命。这一点,脑卒中中心的医生深有体会。

    全世界每6个人就有1人此生将遭遇卒中;每2秒钟,就有1人发生脑卒中;每6秒钟,就有1人死于卒中。

    秋风刮起,季节更替,脑卒中好发时期已到,脑卒中高发人群不只是老年?脑卒中可以筛查预防?

    脑卒中是什么?

    脑卒中(stroke)又称脑血管意外,俗称中风,是急性脑血管病引起的局部脑功能障碍。脑卒中发病急骤,病情非常凶险,死亡率非常高,是世界中最重要的致死性疾病之一。

    为帮助脑卒中患者黄金救治期内得到快速、系统、有效的救治,在前期精心准备下,我院新开辟了脑卒中门诊,以最优质的医疗技术、最先进的诊疗方案,服务广大脑血管疾病患者。

    筛查和预防,阻止脑卒中的第一道防线

    防治脑卒中最好的办法就是针对危险因素,将疾病扼杀在萌芽阶段。

    我院神经内科一直致力于脑血管疾病的预防工作,并与健康管理中心、门诊部及医联体成员联合进行卒中筛查工作。

    设立脑卒中门诊的同时,也设立了神经内科专科门诊、专家门诊,积极开展卒中高危人群的预防及宣教、随访工作,通过对高危人群进行专项筛查,以便提前干预,减少发病。

    家住市区的王先生就是在医院就诊的时候被医生告知,自己由于三高,属于脑卒中的高发人群,便积极到我院脑卒中门诊接受检查,将疾病发病率降到最低。

    除脑卒中门诊和神经内科专家门诊的诊疗外,门诊导医台也有脑卒中筛查表,通过筛查表的几项危险因素,让患者更直接了解脑卒中的病因。

    中风风险评估表,8项危险因素(适用于40岁以上者)

    1.高血压

    2.血脂异常

    3.糖尿病

    4.房颤或心瓣膜病

    5.超重 BMI26kg/

    6.缺乏运动

    7.中风家族史

    8.吸烟

    存在3项及以上上述危险因素或既往右中风病史/短暂性脑缺血发作病史——高危;

    有高血压、糖尿病、心房颤动之一者——中危。

    如果您是中风的中高危人群,可直接前往脑卒中门诊(急救中心)就诊咨询。门诊时间:周一至周日全天

    脑卒中救治字当先

    脑卒中急性期治疗时间非常关键,可以用争分夺秒来形容。尤其是缺血性脑卒中,黄金治疗时间通常只有3—4.5小时。

    在院内救治中,通过全院的努力,目前我院为患者建设了一条卒中中心绿色通道

    1.早期识别

    门急诊分诊护士能早期识别卒中患者,并及时分诊到急诊抢救室;

    2.迅速救治 

    脑卒中诊室医师迅速到达抢救室,并同时与急诊、检验、影像科同时开展合作;

    3.提高治疗效果

    通过绿色通道,大大减少就诊环节和诊治时间,尤其是加快需溶栓患者的救治速度,有效降低了卒中患者的致残率和死亡率。

    六项措施可减少脑卒中的风险

    1.了解你个人的风险因素如高血压、糖尿病和高血脂;

    2.经常活动及有规律的锻炼;  

    3.保持健康的饮食避免肥胖;  

    4.节制饮酒;

    5.不吸烟,如果吸烟,现在就戒;

    6.学会识别中风的征兆。

    如果有以上任何症状发生,请即刻拨打120,快速送往附近有脑卒中救治能力的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