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闻中心>新闻聚焦
  • 如果你错过了昨天“秋天的第一杯奶茶”,那就……

    日期:2020-09-24 来源:​宣传统战部
    分享:
         

    昨天微博热搜有一个吃货朋友感兴趣的话题:#秋天的第一杯奶茶#朋友圈也被迅速刷屏。有很多朋友跟风买了奶茶,有的朋友则完全不明白这又是什么新梗。

    好奇心的驱使下,小编我小手一挥打开了这个话题。什么?!一杯奶茶竟然要52块钱!是杰伦亲手喂我的那种嘛?

    刷了十几条帖子后,小编总算看明白了:

    实际上,就是借着秋天到来,通过发红包买奶茶,秀恩爱、秀感情。其实跟秋天没什么关系,剩下的钱冬天还可以再买一杯,明年春天也可以……

    如果可爱的你错过了,昨天那秋天的第一杯奶茶,要我说,咱就别喝了。为什么呢?给你几个理由!

    热量爆表,你知道一杯奶茶里,什么含量最高吗?

    糖和脂肪!《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中建议,一个成年人每天的摄糖量不要超过50g,最好控制在25g以下;脂肪摄入量大约50g60g

    一杯奶茶的糖分和脂肪有多少呢?

    根据上海市消保委的调查,一杯600ml的奶茶中,含糖量约58.86g!好喝的奶盖茶,平均的脂肪含量达到6.3g/100mL,最高可达41g的脂肪。

    这一杯下去,顶一天的摄入量还有的找!而且奶茶里的小料基本都是糖渍的,珍珠、燕麦、红豆……加料区一顿下单,这一杯奶茶的热量就更结实了。每天一杯快乐水,叫人怎么能不英年早肥呢……

    咖啡因超量。爱喝奶茶的选手,请问你们有没有喝的时候很心动,喝完心动到天明的体验?

    上海消保委的调查发现,平均一杯奶茶中咖啡因的含量达到270mg,最高能达到428mg1杯奶茶=4杯咖啡!1杯奶茶=8罐红牛!

    难怪喝完睡不着!而根据北京疾控中心建议,健康成年人每日摄入咖啡因不要超过400mg,孕妇及乳母每日摄入咖啡因不超过200mg,过多摄入会引起类似焦虑的症状,如心悸、震颤、睡眠紊乱等。儿童、孕妇、高血压、心脏病患者等特殊人群应避免过量饮用。

    奶茶奶茶,不就是牛奶加茶?实际上,大部分我们买到的奶茶,其中的奶味主要来自于奶精(植脂末)。多亏了奶精,让奶茶顺滑浓郁,令人欲罢不能。但是里面主要成分氢化植物油,是带来反式脂肪酸的罪魁祸首。

    反式脂肪酸有啥坏处?

    如果摄入过多,会升高血胆固醇,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风险;还减少男性激素分泌,影响生育功能;引发II型糖尿病、高血压、癌症等。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成人每天摄入量不超过2.2g的反式脂肪酸。而喝错奶茶,很有可能一杯就超过了两三天的摄入量哦!

    不喝奶茶的理由很充分了,但是……

    既然舍不掉奶茶,那就选一杯健康的奶茶吧!要看奶茶健不健康,主要看两点:

    1.有没有加糖

    2.用的是牛奶(或奶粉)还是植脂末

    如果这杯奶茶是茶+牛奶而且无糖,那就是健康的~所以最健康的奶茶当然还是自己做啦~

    给爱吃甜的朋友以及糖尿病病友们提个醒。秋天天气突然变冷,人的交感神经处于兴奋状态,引起肾上腺素分泌增多,使肠道对葡萄糖的吸收增多,抑制胰岛素的分泌,从而血糖升高,导致糖尿病患者病情加重或不易控制。

    糖尿病人在秋季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注意节制饮食

    秋季气温下降,出汗减少,容易导致各种消化液分泌增加,人们食欲大增,这是血糖升高的因素之一,对于糖尿病人来说,不可为了一时的食欲大吃大喝,要控制食物的摄入量。

    注意昼夜温差大导致的感冒

    一旦感冒,患者的肺部就比较容易受到感染,使血糖急剧升高,让病情失控。早晚记得增添衣服,防止着凉导致感冒。

    晚饭一定要吃

    入秋以后,夜长昼短,如果晚饭或晚点不能维持整个夜间所需能量,就容易发生夜间低血糖。晚饭最好保持小量低糖,晚饭可以搭配粗粮食用。

    主食不能只吃粗粮

    对于糖尿病人来说,粗粮富含膳食纤维,膳食纤维食用过量,可能会出现上腹不适、嗳气、腹胀、食欲下降等问题。膳食纤维食用过量还可能影响微量元素的吸收,如钙、铁、锌等。糖尿病饮食中主食要尽量做到粗细粮合理搭配,把粗粮和细粮掺和起来吃。

    尽量少吃点心

    中秋佳节将至,很多人已经吃上了月饼。但是糖尿病人尽量不要吃,实在想吃,吃四分之一即可。其他标注无糖的点心也不代表可以放心吃,这些点心一般是米、面粉做成的,碳水化合物也会在体内转化为葡萄糖。

    一场秋雨一场凉,最近金华雨水不断,气温骤降,大家要注意保暖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