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闻中心>新闻聚焦
  • 无法自拔的除了爱情,还有智齿……

    日期:2021-03-23 来源:​口腔科
    分享:
         

    智齿的痛,有多少人能懂?我能。吃不下饭,睡不好觉,动不动发炎,痛到无法自理…

    真想仰天长叹:没有拔过智齿的人,不足以谈人生!近日,黄子韬的一则关于拔智齿的微博炸出了一波网友关于拔智齿的担忧。演员沈月晒出了与自己刚拔掉的智齿合照:之前周冬雨还因拔智齿肿成表情包,让网友大呼可爱:拔个智齿脸咋肿成这个样子,确定不是特效?

    各路明星都在与智齿斗智斗勇,那么今天就给大家科普下:智齿,到底是一个怎么样的存在?什么情况下的智齿需要拔除?拔智齿前我们又该了解些什么呢?

    Q:智齿是个啥?智齿是从正中的门牙往里数第八颗牙齿,也就是第三颗磨牙。由于它萌出时间很晚,一般在18-25岁间,此时人的生理、心理发育都接近成熟,所以很多人说这是“智慧到来”的象征,也就被称为“智齿”。智齿总共有4颗,但个体间有差异,每人的智齿在0-4颗不等。

    Q:智齿一定要拔吗?一般来说,如果智齿长的位置比较正,也没有影响到其他牙齿,没有疼痛不适,那或许可以不拔,不过一般最终需要口腔医生临床检查确定。但有些智齿一定要拔,放任不管会带来很大的危害!

    比如以下几种——

    ⒈易患龋齿的智齿:智齿因为长在最里面,平时刷牙时容易被忽视,也很难清洁到位,经常会发生蛀牙,可能还会牵连邻牙。

    ⒉长歪的阻生智齿:当智齿没有足够空间生长,脱离“轨道”,与邻牙之间产生缝隙,容易嵌塞食物,滋生细菌,引起蛀牙;或是智齿生长的方向正好顶住邻牙,时间久了不仅会把邻牙顶坏、龋坏,进一步发展会造成牙髓炎。

    ⒊无法完全萌出的智齿:智齿萌出不全,上面覆盖一圈牙龈,会形成一个无法清洁的“口袋”,叫做盲袋。食物残渣和细菌会进入这个口袋,这样的智齿冠周一般有慢性炎症,临床上称为“智齿冠周炎”。严重的还可能引起“路德威希咽峡炎”危及生命!

    ⒋智齿没有正常的咬合关系:如果智齿的对面没有相抗衡的智齿来对咬的话,有时会发生智齿“伸长”,影响咬合,长时间可导致颞下颌关节弹响、张口疼痛、夜磨牙等问题。

    ⒌备孕女性:随着怀孕后激素水平变化升高,牙龈炎症会急速进展,所以非常建议各位女性备孕前来口腔科做个口腔检查,把龋齿补掉,该拔的智齿拔掉。

    ⒍牙齿需要矫正,以及在12-16岁做过矫正的小朋友:为了避免智齿萌出后前牙拥挤或者正畸治疗后的畸形复发,所以要根据正畸医生的建议,预防性地拔除智齿,以获得完美的牙列和脸型!

    掐指一算,我的智齿该拔…但我真的很怕痛啊!因为对拔牙的恐惧,大多数人都是抱着“不疼坚决不拔”的心态。然而一旦智齿蓄势待发,破土而出,就会像“定时炸弹”一样,疼的时候基本上无法正常张口。之所以大家会如此恐惧拔牙,大多是因为听说过程很恐怖……扳子钳子刀子剪子榔头都要用上,而且脸会肿很大,还会“血流不止”。

    你以为的拔牙

    其实现在大医院通常采用的是无痛麻醉、微创拔牙,器械薄而锋利,快速而准确地切断牙周膜,轻柔地拔除牙齿,保护牙槽骨的完整性,手术损伤小,术后疼痛轻,创口愈合快。

    实际上的拔牙

    所以各位,当拔则拔,长痛不如短痛啊!

    Q:那么拔牙后有什么注意事项?拔智齿后出血是正常的,一般留院观察30分钟后,取出而不是吐掉纱布,因为吐纱布的过程,难免会带出伤口内血块,导致出血,并影响伤口愈合。然后观察凝血状况,如果没有明显出血情况,就可以回家了。

    拔牙须知

    1.拔牙后2小时可以喝水进食,吃凉软的食物,当日不用患侧咀嚼。喝汤时用勺子,勿用吸管。2.拔牙当日不刷牙不漱口,不舔吮伤口,所有口水咽下,不可吐出。3.当日避免剧烈运动,不喝酒不乱吃药。4.如果伤口有缝合,一周后拆线。5.女性拔牙建议避开生理期。

    6.糖尿病人术前需控制血糖到基本正常,才能拔牙,并在术前三天、术后三天连服抗生素。而心血管疾病及其他系统性疾病患者,首先需在术前控制相关指标到正常和稳定的范围。

    最后,小编建议大家,该拔的牙就拔掉,尽早解除智齿困扰,平时保持口腔清洁卫生,毕竟世上美食千千万,没一口好牙可不行哈~祝愿大家都有一口吃麻麻香的好牙哦~

     

    专家介绍

    叶昆禄

    门诊时间:每周一

    金华市人民医院口腔科主任,副主任医师,浙江省口腔医学会常务理事,牙体牙髓专委会委员,浙江省肿瘤防治联盟口腔专委会委员,金华市医学会口腔分会副主任委员。从事口腔科临床医疗工作30余年,对口腔科各种疑难病症的诊治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擅长牙周疾病、复杂根管治疗,困难牙拔除,口腔颌面部外伤、骨折、肿瘤的诊治,各种牙列缺损的种植牙修复及各种烤瓷冠桥修复。

     

    唐文卿

    门诊时间:每周五

    副主任医师,1992年毕业于同济大学口腔医学院,一直从事口腔临床医疗工作,擅长牙周病、复杂根管治疗、牙槽外科阻生牙拔除、颌面部复杂外伤诊治以及口腔修复科常见病、疑难病的诊治。

     

    科室简介

    金华市人民医院口腔科是金华地区综合性医院中规模较大、设施先进的口腔专业科室。科室现有医生15名,专职护士2名。其中高级职称医生2名,中级职称医生5名,硕士学位2名;拥有1名浙江省口腔医学会常务理事,1名浙江省口腔专业委员会委员。

    科室拥有先进的口腔综合治疗椅、进口口腔全景机、人工牙种植设备、超声洁治器、光固化机、进口超声骨刀、根管治疗设备、牙髓活力测试仪以及口腔专用清洗消毒设备。目前科室开展各种牙体牙髓病、牙周疾病的诊断和治疗;口腔粘膜病(如口腔溃疡及扁平苔癣)的诊治;口腔颌面部各种肿瘤(如唇、颊、舌、腭及牙龈肿瘤、涎腺肿瘤、颌骨肿瘤)的手术治疗及修复;先天性畸形(如唇裂、腭裂)的诊断治疗;口腔颌面部软组织外伤及颌骨骨折、牙外伤等的诊断治疗;颞颌关节病、涎腺疾病的诊治;各种牙列缺损、牙列缺失的修复治疗,包括人工种植牙、全瓷或烤瓷冠桥等各类固定义齿、活动义齿、全口义齿修复;各种牙列不齐、错颌畸形的功能矫治、固定矫治、隐形矫治,口腔不良习惯的阻断性矫治;以及牙齿美容治疗和各种口腔疾病的预防。金华市人民医院口腔科具有一流的技术服务团队,良好的工作态度,竭诚为广大病人提供专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