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闻中心>新闻聚焦
  • 不知道你们平时混什么圈,反正我混黑眼圈……

    日期:2021-03-25 来源:​儿科
    分享:
         

    要问爸妈什么事最难,当属哄娃睡觉,每个人间小天使,都是熬夜小冠军。月亮不睡你不睡,你是熬夜小宝贝,抱在怀里不停摇,一放床上就醒啦,爸妈直喊:惹不起惹不起。同一个世,同一个不肯睡觉的娃。

    “晚上好不容易把六六哄睡了,一放到床上,她就会突然惊醒,最难受的是半夜三更不睡觉,一旦醒了怎么哄也不睡,她不饿也不渴,就是哭闹个不停,真拿她没办法。”六六妈妈表示,近来六六的睡眠质量一直不好,白天运动量和饮食都正常,偏偏晚上折腾个不停,真的太难熬了!

    琪琪妈妈是一名儿科医生,也是一名新晋宝妈。她说:自从家中有了神兽,睡眠质量直线下降,但凡神兽有动静,我就能立马醒过来,不知不觉就练就了“娃不睡我不睡,娃睡我还是不睡”的神技能。

    家有“睡渣”的宝妈宝爸们,几乎每天夜晚都是碎片式睡眠。孩子若睡好,便是晴天;孩子若睡不好,便是晴天霹雳!那这到底是什么情况呢?让孩子睡不好的原因到底是什么?

    科普进行时 妙招需牢记

    金华市人民医院儿科针对宝宝睡眠不良的一系列问题,在科内示教室给住院患儿及家长举办了一场和儿童睡眠问题有关的科普小讲座,旨在解决困扰爸妈已久的宝宝睡眠问题。

    不同年龄儿童常年的睡眠问题、睡眠和生长激素分泌的关系、如何判断孩子是否存在睡眠问题、改善孩子们睡眠的建议……这些儿童睡眠方面的常见问题做了科普,并对宝爸宝妈的育儿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

    科普现场没赶上!不要紧,解答已为您整理好~

    1、宝宝抱怀里就熟睡,一放下就哭闹怎么办?

    可以尝试使用襁褓,放到床上的时候轻轻搂压。使用襁褓可以增加宝宝的安全感。襁褓能够包裹住宝宝不受控的手臂,减少吓醒的可能性。或者在宝宝已经迷糊但没有睡着的情况下放床轻拍入睡。有节奏地轻拍背部,悄声说话,放催眠曲或者播放宝宝爱听的音乐,给宝宝更多的时间平复情绪。

    2、宝宝夜奶频繁,一晚78次怎么办?

    如果宝宝夜奶特别多的话要观察是否有身体方面的原因、睡眠环境的影响或者白天的作息和运动量多方面去排查,有针对性地改善和缓解。晚上吃夜奶要注意区分宝宝到底是不是真的饿了,过多喂奶反而会让宝宝养成习惯性夜醒。3个月的宝宝夜里一般吃2-3次。若一晚喝奶67次,妈妈们就要学会辨别宝宝是不是真的饿了。如果宝宝不饿,妈妈可以让爸爸帮忙安抚一下宝宝。

    3、宝宝晚上怎么哄都不睡怎么办?

    观察睡眠信号、把握睡眠时机、注意清醒时间、熟悉安抚技巧。首先观察和记录宝宝什么时候有想睡觉的表现,例如啃手指、打哈欠、发脾气等;然后准确把握宝宝合适的睡眠时机进行哄睡;再者还需要观察和注意宝宝的清醒时间;最后熟悉一些常见的安抚技巧(可用轻柔音乐安抚;创造安静、舒适的睡眠环境)。

    4.宝宝老是胀气,拍嗝又拍不出来?

    第一种:把宝宝放在肩膀上,手顶住宝宝PP,轻轻在宝宝背部从下往上拍。

    第二种:让宝宝坐在腿上,用虎口固定住宝宝的下巴,同时扶住宝宝的手臂,然后从下至上轻轻地拍打背部。(腿和肚子有轻微挤压,更容易打嗝)

    第三种:让宝宝轻趴在腿上,微微抬头,轻轻从下往上拍背部。

    Tips:拍不出嗝时可以先把宝宝放在床上,让宝宝自己活动一分钟,再把宝宝抱起来拍嗝,变换体位更容易让宝宝打出嗝。

    其实哄宝宝睡觉就是一个斗智斗勇的过程,在这过程中,你可能会逐渐掌握“战斗经验”,慢慢找寻到规律;但真当束手无策时,不要崩溃!及时寻求专业的帮助,避开误区,找到捷径。漫漫带娃路,我们与你同在呀!

     

    专家介绍

    王有成

    门诊时间:每周二

    金华市人民医院儿科主任,主任医师。

    擅长小儿肺炎、哮喘、慢性咳嗽、反复呼吸道感染和疑难杂症的诊断和治疗。对小儿危重病,尤其是新生儿危重病的救治及呼吸机的应用方面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完成金华市科技局科研课题4项,获得金华市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先后在省级以上专业杂志发表论文20余篇。

     

    王爱珍

    门诊时间:每周六

    主任医师。

    1995年毕业于温州医科大学儿科系,一直从事儿科临床工作,对儿科常见病、多发病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尤其擅长小儿肺炎、哮喘、慢性咳嗽、小儿腹泻病、腹痛的诊断和治疗。

     

    施忆玫

    门诊时间:每周三

    副主任医师。

    2000年毕业于温州医科大学,从事儿科临床工作15年,对儿科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尤其对儿童呼吸系统疾病、新生儿疾病的诊治;对危重、疑难疾病的诊治具有一定的经验,尤其对新生儿危重症的抢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