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闻中心>新闻聚焦
  • 假如织女摔伤了髋关节,七夕节该怎么过?

    日期:2021-08-13 来源:​宣传统战部
    分享:
         

      七夕节

      因为有了“牛郎织女”的美丽爱情传说

      使其成为了浪漫爱情的象征

      从而被认为是

      中国最具浪漫色彩的传统节日

      在当代

      更是产生了“中国情人节”的文化含义

      但是假如织女摔伤了髋关节

      这七夕节怎么过?

      王阿姨(化名)今年56岁,平日里和丈夫李先生(化名)琴瑟和鸣。每年七夕,两人都会一起出游,共度佳节。

      可惜,今年不行了。

      不久前,王阿姨在上楼时脚下一个不稳,摔了一跤。这一摔,问题很严重,王阿姨痛得无法自己站起来,更无法正常行走。

      这可把李先生急坏了,他赶紧把王阿姨送到了离家最近的医院。经医生诊断,王阿姨这一摔,把髋关节摔脱位了。医生立即对王阿姨进行了髋关节复位。

      然而,进一步检查后发现,王阿姨的髋关节脱位还导致了髋臼盂唇撕裂,股骨头骨折、关节腔游离体。如果选择保守治疗的话,再次脱位的可能性很大,而且疼痛将伴随一生,王阿姨必须接受手术。

      经过多方咨询,王阿姨打听到我院关节外科水平不错,于是决定到我院关节外科来看看。关节外科贾雪峰主任医师团队经过仔细讨论后,决定对王阿姨施行髋关节镜下手术。

      手术在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运动医学科潘孝云教授指导下完成,并得到麻醉手术部、放射科等多部门的协作配合,术中顺利取出髋关节游离体,并进行了髋臼盂唇修补及股骨头软骨修补。

      术后,王阿姨的髋部疼痛明显缓解,日前已经在丈夫的陪同下顺利康复出院。

      尽管今年的七夕节,夫妻俩不能像往常一样外出过节,只能呆在家里过“特殊的情人节”。但是他们坚信,明年,他们浪漫的情人节将会如期而至。

      这是我院开展的首例髋关节镜微创手术。此例髋关节镜微创手术的成功开展,代表着我院关节外科团队自此能开展全身六大关节的微创手术,即继膝、肩、踝、肘、腕关节之后,髋关节也迎来了微创的时代,代表着我院运动医学水平跻身全省先进行列。

      科普小课堂

      Q1髋关节镜是什么手术

      髋关节镜手术是一种与腹腔镜、膝关节镜手术类似的微创手术,通过身体的2-3个极小的创口,使用关节镜器械进行检查和手术的微创技术,能够“眼见为实”的看到损伤,确定损伤部位和损伤程度,同时关节镜器械可以直达病损部位,实施微创手术修复。与传统切开手术相比具有微创、直观、术后患者康复快等优点。但因为髋关节深在、解剖结构复杂、神经血管繁多,手术难度较大,目前髋关节镜手术在国内只有部分医院能开展。

      Q2髋关节镜的手术适应症

      髋臼股骨撞击症(FAI)、髋臼盂唇损伤、髋关节发育不良、髋关节滑膜炎、髋关节游离体、 股骨头坏死、旋转袖损伤、臀肌挛缩、髂胫束弹响、大转子滑囊炎等。

      Q3髋关节镜手术切口多大?是否影响美观?

      术后疼痛如何?

      髋关节镜手术是一种微创手术技术,2-3 个长约 1cm(小指宽度)的微小切口,比传统大切口开放手术的创伤要小很多,康复后几乎不留疤痕;术后疼痛更轻(仅需要口服少量止痛药即可),术后1-2天扶拐下地(盂唇修补除外),康复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