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闻中心>新闻聚焦
  • 逆向求医 | 因为你坚定信任,所以我全力以赴

    日期:2021-08-23 来源:​宣传统战部
    分享:
         

      医师节当天,我院心胸外科主任医师叶建明意外地收到了一面锦旗与一封饱含诚意的亲笔信。

      锦旗与感谢信,都是刚出院的陈阿姨准备的。陈阿姨是上海人,因查出肺部磨玻璃结节,专程从上海逆向来金华求医。

      上海有那么多三甲大医院,是全国的医疗中心,各地医生进修学习的优选之地,国内著名胸外科大咖更是人才济济,陈女士为何费尽周章逆向来到金华就医?

      享有上海医保

      为何选择来我院就医?

      陈阿姨说,她是不幸的,丈夫因患有癌症进行过两次手术,她自己也于2013年因肠癌开过刀,数月前又在上海查出了肺部磨玻璃结节。

      上海医生告诉陈阿姨,这必须要开刀。陈阿姨做好了手术的准备,但手术方案却一直定不下来,起初医生表示,陈阿姨应该切除亚肺叶,临近手术又说要切除肺叶,陈阿姨对反复更改的手术方案失去了信心。

      上海中医药大学孙教授在得知陈阿姨的情况后,想起自己曾在网上读过许多叶建明主任所写的相关病例,便亲自为陈阿姨写了一封介绍信,推荐陈阿姨来金华市人民医院找叶建明主任看看,这才有了陈阿姨的金华之行。

      从上海到金华

      逆向求医的不寻常路

      叶建明仔细查看了陈阿姨从上海带来的检查报告以及图像。从图像上看,陈阿姨很大概率是早期肺癌,但平扫的片子在细节上仍有欠缺,于是陈阿姨又在我院做了下靶扫描与重建。

      分析处理与重建的图像后,基本可确定陈阿姨的右上叶病灶为浸润性腺癌,贴壁生长为主,伴有腺泡成分。

      叶建明建议陈阿姨应尽早手术切除,从病灶的形态大小来看,切除肺叶更为合适,并且还要清扫淋巴结。

      陈阿姨决定听从叶建明的建议,着手安排手术事宜。

      认真、负责、细致、周到

      把病人当亲人

      叶建明主任一直以看片细心出名,外地病人专程赶来的事情并不稀奇。

      但陈阿姨要放弃上海众多的手术大咖,来金华找叶建明做手术,叶建明起初并没有当真。

      然而这一次,陈阿姨却是认真做了决定。她在随后与叶建明的微信交流中,反复强调要来金华找叶建明主刀手术。

      经过周密的术前准备,陈阿姨的手术很成功,术后1周,陈阿姨顺利出院了。

      陈阿姨特地亲笔写了一封感谢信,并定制了锦旗,感谢在住院期间给予她关心和帮助的医护人员。

      充分沟通

      架起医患关系的桥梁

      其实,在陈阿姨之前,也有许多湖北、内蒙古等地的肺结节患者慕名来市人民医院心胸外科,但那些只是肺局部切除手术,相对技术操作比较简单。

      而此次,陈阿姨从上海而来,上海代表着全国的医疗高地,陈阿姨的此次金华之行,对我院而言意义非凡。

      当前,二三四线城市的病人往往热衷于“得病就跑北上广”。然而,“排队三小时、看病五分钟”等声音也不绝于耳。

      细致详尽的病情沟通是架起医患良好互信关系的桥梁。许多外地患者逆向来金华看病,起初也只是想要一个可以为他们详细解读病情的医生。

      叶建明感慨道:唯有更加努力前行,才是对大家信任的最好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