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闻中心>新闻聚焦
  • 惊魂时刻!小小花生米,差点要了命?

    日期:2021-08-24 来源:​宣传统战部
    分享:
         

      吃东西的时候你一般都在忙啥呢?

      看看手机

      看看电视

      还是和别人聊聊天?

      那可得小心啦!

      子曰:

      “食不语,寝不言。”

      事实证明

      这可不仅是餐桌礼仪

      更是为了用餐人的安全

      8月20日中午,张女士(化名)正在和家人一起吃午饭,一家人有说有笑,气氛融洽。突然,张女士在吃花生米时呛了一下,一粒花生米直溜溜地滑进了她的气管。

      张女士随即出现了刺激性咳嗽、胸闷胸痛等现象。本以为咳几下就能将花生米咳出,谁知咳了许久,就是咳不出来。眼见张女士面色发紫,呼吸急促,家人急忙带她来我院就诊。

      我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赵美芳为张女士进行了细致检查,通过胸部及上气道CT检查发现,张女士右中间支气管里有异物,管腔变窄。确定了气管里花生米的位置后,准备为张女士施行全麻支气管镜下异物取出术。

      在麻醉手术部林丽等人员的支持下,呼吸与危重症介入团队盛美玲和汪群智医生共同配合,使用圈套器、异物钳及网篮,将花生米顺利取了出来。花生米取出后,张女士的咳嗽、胸闷胸痛等症状顿时好转。

      盛美玲主任表示,气管内环境湿润,花生米膨胀,很难自行咳出。若不及时将气管内的花生米取出,很可能会造成肺不张、阻塞性肺炎,后果不堪设想。

      科室里几乎每月都能收治到这类气管内异物的患者,其中卡骨头的较多。误食误吸异物的原因有很多,但吃东西时大声说笑是最主要原因。

      因为在大笑或大声说话的同时,人体的声门是张开的,稍不留神就会把嘴里的食物误吞到气道内,轻则剧烈咳嗽,重则阻塞呼吸甚至引起窒息。

      盛美玲也提醒大家,进食时应尽量细嚼慢咽,食用细软的食物,要心态平和,避免情绪激动,最好能做到食不言,以防误吸误呛异物。

      一旦有异物呛入气管,若不能咳出就要立即到医院接受检查治疗,以免引发肺部感染或长出肉芽组织。治疗得越早,治疗难度越小,给患者身体带来的创伤也越小。

      医生提醒

      遇到紧急情况

      如堵塞气管引起窒息

      除了紧急拨打120电话以外

      在等待的时间里

      建议用海姆立克急救法

      进行抢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