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闻中心>新闻聚焦
  • 蚯蚓腿?脚趾发黑?记得找他们!

    日期:2021-09-09 来源:​宣传统战部
    分享:
         

      血管外科是一个相对年轻的科室

      不少人对血管外科并不了解

      发现腿疼走不了路

      第一反应先去骨科

      看了一段时间还没好

      才发现原来是血管出了问题

      血管是人体内部的重要组织结构

      连接着身体的各个器官

      24小时不停地输送营养、排出废物

      是人的“生命通道”

      那么

      血管外科到底是干什么的呢?

      小腿疼痛脚趾发黑 问题可能出在血管

      近日,家住兰溪乡下的徐大伯(化名)突发左下肢剧烈疼痛,被家人紧急送往兰溪市区医院。医生做彩超后发现情况比较严重,怀疑是下肢动脉急性栓塞,立即派救护车将他送到金华急诊。

      我院接诊后,对徐大伯进行了急诊动脉CTA检查,确诊他为急性下肢动脉栓塞,具体表现为腘动脉栓塞。

      这种病发病很急,进展很快,如果没有得到及时治疗和处理,往往会有截肢的风险,严重的话可能导致猝死。

      徐大伯有心脏房颤病史,平时血糖也没有得到很好的控制。这次突然发病,导致他的左下肢和脚趾在短时间内快速因缺血而发黑、变暗,痛疼难忍。

      我院心脏大血管外科主任医师范庆浩团队全力救治,通过急诊溶栓、吸栓,帮徐大伯化险为夷。当天晚上徐大伯的痛疼就缓解了很多,左小腿发黑的肤色也慢慢恢复了正常。

      及时治疗“蚯蚓腿” 微创手术减病痛

      静脉曲张俗称“蚯蚓腿”,从外观上来看,多表现为腿上的血管像蚯蚓般迂曲突起,除了视觉上不好看之外,还会影响健康。如果不及时治疗,“蚯蚓腿”就会越来越严重,还会引起下肢静脉血栓。

      在以传统手术治疗的年代,治疗“蚯蚓腿”的手术切口多、创伤大、出血多,而且并发症也多。 我院医护积极学习新技术,目前已可通过微创手段开展下肢静脉曲张“日间手术”,手术接近零切口、无出血,术后病人即可下地行走,恢复正常生活,可以不用住院, 受到了广大患者的好评。

      从省人医血管外科进修归来的副主任医师鲍献荣介绍,下肢静脉曲张形成的后天性因素主要有年龄、长久站立或坐位、怀孕、重体力劳动、肥胖。

      医生提醒

      预防下肢静脉曲张的措施有:

      1避免长时间站或坐,经常让腿做抬高、放下运动。有条件的话,最好能小走一番。

      2经常抬高双腿,高于心脏水平,并维持膝盖弯曲,以促进腿部血液循环。

      3避免经常提超过10公斤的重物。

      4保持正常体重,以免因超重使腿部静脉负担增加。

      5每晚检查小腿是否有肿胀情况。

      6戒烟。

      7保持脚及腿部清洁,避免受伤。

      8如腿部皮肤比较干燥,应遵医嘱涂药。

      9晚上睡觉时将腿垫高约15厘米。

      10养成每天穿着医用弹力袜,运动腿部1小时的习惯,散步、快走、骑自行车、跑步皆可。小腿静脉压过高的人,应在每天起床后,就穿上弹力袜,晚上睡觉时再脱下。

      警惕深静脉血栓 防止引发肺栓塞

      美国网坛名将塞雷娜·威廉姆斯(小威)29岁时曾因肺栓塞重症入院急救,好在救治及时,捡回了一条命。2010年2月15日,八一队女篮后卫王凡因肺栓塞不幸离世,年仅25岁。

      肺栓塞是由于肺动脉的某一支被血栓堵塞而引起的严重并发症,是一种非常危险的疾病,创伤、长期卧床、静脉曲张等都可能引发肺栓塞的形成。临床表现为突然发作的重度呼吸困难、晕厥、右心衰竭,甚至发生心脏停搏。

      “肺栓塞的后果很严重,大家一定要充分了解诱发的高危因素,平时生活中多注意,通过穿着弹力袜、使用抗凝药等措施,尽量达到预防目的。现在我院对血管外科方面的疾病非常重视,血管外科平时也经常会到各个科室巡讲,对医生和病人进行科普,增强大家这方面的防治意识。”

      “人体血管是一个庞大而复杂的系统,血管外科方面疾病的诊断和治疗需要精密、先进的设施支持。目前医院专门引进了急诊溶栓吸栓治疗仪、环形激光仪等先进设施,力求让血管外科的疾病诊治更精确、更安全,以更高的效率更好地服务患者。”血管外科主治医师赵涵说。

      赵涵提醒,以下这些人群容易形成下肢深静脉血栓,需要引起特别注意:

      长期乘坐飞机的人,下肢久不活动;长期吃避孕药的女性,血液粘稠度升高,容易形成血栓,最终把血管给堵住;病人在骨科大手术后躺着不动,也容易形成血栓。另外,长时间坐着、肥胖以及怀孕等都有可能使得病人腿部出现血栓,随后转移到肺部。

      血管外科医生

      就像全力修复人们生命通道的“管道工”

      负责全身除心脏以外

      循环系统各处血管发生的疾病

      出现相关症状

      一定要及时来血管外科就诊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