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闻中心>新闻聚焦
  • 赶紧收藏!失眠怎么办?再不看就天亮了!

    日期:2021-09-16 来源:​宣传统战部
    分享:
         

      有这样一群人

      他们晚上睡不着 白天睡不醒

      黑眼圈很严重

      工作效率也跟不上

      问他1+1等于几

      至少要反应2秒以上

      睡不着是不是病?

      看看一掉一大把的头发

      蹭蹭蹭往上飙的血压

      可绕地球五圈的反射弧

      这当然是病啦!

      现代生活压力大,失眠已经成了许多人的常态。在各种疑难杂症中,失眠显得过于普通了,但它恰恰是最常见的一种睡眠障碍,患者人数远超其他。

      据说,“成年人中约有1/3自述过睡眠不佳的情况,1/10长期失眠进而造成睡眠体验持续低下。”因失眠导致的问题也在白天持续发挥着影响:疲倦、易怒、注意力难以集中、缺乏动力等等。

      “印象中,自己曾整整一周甚至一个月都没有连续睡过4-5小时的觉,一睡着很快就会醒来”。26岁的李女士(化名)失眠多梦已经有三年了,常感觉自己似睡非睡、似醒非醒,情绪不稳定,时而焦虑烦躁,时而忧愁低落,并有心慌胸闷、嗳气反酸的症状。近一年来因工作压力较大,李女士症状加重,注意力不集中,工作效率低下,甚至有厌世悲观的情绪产生,于是来到我院中医科就诊,想要调理身体,改善自己的睡眠状况。

      中医科主任孙永忠介绍,失眠是西医的说法,中医名为“不寐”。现在的失眠症,大部分是像李女士那样睡眠质量差,而不是完全睡不着。

      失眠症表现多种多样,有些是入睡困难,一两个小时都睡不着;有些是半夜容易醒,但醒后还能再睡着;有些是睡眠质量差,就是睡不踏实;有的人感觉虽然睡着了,但是老做梦,梦特别多。其实所有人都会做梦,但是你能感觉到记住很多梦,说明你的睡眠质量差;还有些人比较特殊,一合眼就睡着了,再一睁眼醒了,明明睡够了8个小时,却还是感觉浑身疲惫,解不了乏。最严重的一种失眠症便是彻夜不能入眠。

      睡眠是人体的一种自我修复,是为了让身体恢复,因为一天24小时,工作、生活会让人感觉疲劳,通过睡眠修复才能解除疲乏。所以,最终的判定,还是看充足睡眠以后,是不是有好的修复效果,是否能解除疲乏,这是最关键的。

      同时不同代际之间的睡眠状况各不相同,越是年轻睡眠越是紊乱,越是年长睡眠越有规律。至于现在年轻人常说自己很能睡,一睡十几个小时,其实也是因为睡眠质量差。

      “要治失眠,生活习惯是很重要的,就算熬夜也得保证6-8个小时的充足睡眠,如果每天少于6个小时的睡眠,肯定是伤身体的,而且是不能持续的。”

      如何进行中医治疗

      中药方剂治疗:

      中医治疗讲究辨证论治,治疗“不寐”分为七类:

      1.心脾两虚:思虑过度,经常失眠,劳累后明显,乏力,口淡,健忘。(这类单纯的虚症在现代很少)治疗可选用归脾汤。

      2.心肾不交:头胀眩晕,耳鸣,心烦,口渴,或有梦遗等肾虚表现。可用黄连鸡子阿胶汤加沙参、麦冬。

      3.胆热上扰:心烦,梦多,稍有动静易惊醒 ,往往与情绪有关。方用温胆汤加减。

      4.痰湿壅遏:形体肥胖居多,胸闷,寐不得安,苔白腻厚。治疗用半夏秫米汤加减或香砂六君子丸

      5.心神受扰:小孩多见,睡不踏实,磨牙、在床上打滚、折腾,或吓醒了哭。可用赵绍琴“疏导化滞”自拟方。

      6.心虚胆怯:体质弱,胆小,触事易惊慌,夜寐不宁。总是担心要出事,有点事就更容易受惊吓,而且睡觉不踏实。安神定志丸加减。

      7.病后体弱,血分瘀阻:形体消瘦,面色黄,夜不能寐,或肌肤有瘀斑,出血点。方用四物汤加琥珀、玳瑁。

      针灸、穴位贴敷、耳穴压豆治疗:

      1.针灸治疗失眠主以舒脑宁心,安神利眠为法,通过刺激腧穴达到调节主司睡眠的阴阳跷脉平和的作用,主穴选取:百会 安眠 神门 三阴交 照海 申脉。

      2.穴位贴敷是将药物贴敷于体表穴位,达到刺激穴位和药效渗透的作用,具有温经通络、联络脏腑以起到调和阴阳的作用,如三伏贴等。

      3.耳为肾之窍,肾中具有元阴元阳,对调节五脏阴阳具有重要作用,故耳穴压豆将磁石贴于耳廓,予以耳廓的持续刺激,进而调理五脏为用,常选用交感 肾 心 肝 脾等耳穴。

      改善环境

      短期失眠的环境因素可为差旅等导致的环境改变所致,就是所说的“认床”,是因陌生的环境下缺乏安全感或睡眠条件改变造成的不适所引起的,如噪音、温度、湿度、光线等条件的不适宜,故可自带一些物件如眼罩、耳塞等,并辅以心理疏导以改善睡眠。长期失眠的因素可以包括:健康情况和焦虑状态等,应及时就医进行治疗。

      改善饮食:

      中医认为“胃不和则卧不安”,饮食对于睡眠有重要的影响,应避免睡前过饱,避免睡前饮酒、咖啡、浓茶、油腻、辛辣刺激及易胀气食物。平时可服用养心安神的食物,如核桃、百合、龙眼、莲子、大枣、小麦、鸡蛋黄、蜂蜜、猪心等,睡前可饮用热牛奶以助睡眠。

      此外,日常锻炼和规律作息有助于良好睡眠习惯的形成。睡前应避免高强度学习工作,可适当听音乐、泡脚以放松身心。

      最后,失眠是大多数人都经历过的,或长或短,轻度短暂的失眠不需要过分关注,长期严重的失眠则需要引起重视,需要及时予以合理的调理治疗,使得生活质量得以提高。

      温馨提醒

      由于每个人的体质不同,如需中药治疗,请寻找正规医院中医师,切记不可照搬方剂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