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闻中心>新闻聚焦
  • 以赛促学 | 我院2021年度PDCA大赛决赛结果出炉

    日期:2021-09-30 来源:​质量管理科
    分享:
         

      为积极响应我院“医疗质量月”系列活动,同时加强医院质量与安全管理,提升全院质量管理意识,营造全院学习运用PDCA管理工具解决实际问题的良好氛围。

      9月26日上午,我院在学术报告厅和多功能厅同步举办了2021年度PDCA大赛决赛。

      比赛分为医疗行政组和护理组,其中医疗行政组涵盖了临床、医技、行政后勤等部门,通过医疗质量管理科联合品质改善小组的前期初评,从全院110个PDCA项目中筛选出36个项目进入决赛。

      决赛过程精彩纷呈,在八分钟汇报时间里,各组选手通过PPT展示科室的PDCA项目成果,用鱼骨图、柏拉图、甘特图等质量管理工具进行原因分析,每一个项目都充分体现了各科室在日常工作中,围绕重点、难点问题的持续质量改进。

      本次比赛特邀外院嘉宾和院领导担任评委。各评委在点评环节中对项目亮点给予赞赏,同时也指出了项目存在的不足,对需要改进之处,给出了专业性指导和建议。

      经过3个多小时的精彩鏖战,最终分组评选出本次PDCA竞赛的一、二、三等奖及优胜奖。

     

     

     

     

      

      质量管理工具的应用是医院迈向管理科学化、规范化、现代化的必经之路。通过9S管理、PDCA的探索与实践,多部门团结协作,共同提升医院质量管理。

      本次比赛采取过程准备和最终展示相结合,比赛模式的转变要求科室工作从重展示转向重实效、重过程,通过这种针对明显问题进行集中改善的点穴疗法,对快速稳准改善问题,提高科室医疗质量有非常独到的现实意义。

      此次活动涌现了一批优秀的青年才俊

    PDCA赛为他们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和共同学习的平台

    这对今后熟练应用现代化管理工具

    解决科室管理及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

    提高管理效率及医疗质量

    促进科室发展

    发挥了良好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