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闻中心>新闻聚焦
  • 肚子胀气是小事?警惕!可能是癌症信号!

    日期:2021-11-16 来源:​宣传统战部
    分享:
         

      “肚子胀?不消化?

      快用健胃消食片……”

      等等!

      先别急着吃药

      肚子胀的背后

      可能远不止这么简单

      “医生,我肚子好胀。”

      今年8月开始,陈女士(化名)总是感到肚子胀,胃口也很差,人比以前瘦了很多,只有这肚子一天比一天大。

      见状,陈女士的家人把她带到我院就诊。

      入院后,彩超检查发现,陈女士的肚子里面都是积液,肿瘤标志物多项偏高,其中CA125高达19872U/ml(正常值为0-35U/ml)。

      妇科伊碧霞主任会诊后,考虑陈女士卵巢恶性肿瘤的可能性大,立刻将陈女士转到妇科住院。

      通过腹腔穿刺,医生从陈女士腹腔中抽出大量淡红色的液体送检,化验后结果显示:有腺癌细胞!

      确诊为卵巢癌晚期

      20多年前,陈女士曾经做过2次乳腺癌手术,第二次手术后,因为家庭原因中断了后续治疗。

      这次住院后,医生仔细询问了陈女士的病史以及家族病史,结果发现,陈女士的两个女儿竟然都有肿瘤病史!大女儿患有乳腺癌,目前正在术后治疗中,小女儿患有卵巢癌。

      陈女士确诊后,伊主任强烈建议两个女儿做BRCA基因检测,结果发现小女儿生殖细胞BRCA基因阳性,证实了小女儿具有卵巢癌家族遗传史。(备注:BRCA基因是卵巢癌和乳腺癌相关基因,携带BRCA基因突变妇女的卵巢癌和乳腺癌终身发病风险明显增加)

      陈女士住院后CT提示:癌细胞已在腹腔内广泛转移,不仅横膈、肝脏,连肠管都有累及。根据相关检查结果,诊断为卵巢癌晚期。

      终于等到手术机会

      面对卵巢癌,医生一般会采取卵巢癌细胞减灭术,手术尽量做到没有肉眼残留病灶。

      但是,考虑到陈女士包块大、转移广,全院多学科讨论后达成一致意见,先做新辅助化疗以后再评估是否手术。

      第一个疗程的化疗后,陈女士的腹胀就明显好转了。经过3个疗程的规范化疗,10月28日,陈女士再次回院,评估后包块明显缩小,有了手术机会!

      作为浙江省肿瘤医院协作单位,省肿瘤医院在我院妇科成立了朱笕青工作室,定期派省级专家前来我院门诊坐诊。

      此次,恰逢省肿瘤医院妇瘤外科章杰捷教授来到我院坐诊,章杰捷教授对陈女士的手术进行了全程指导。

      手术很复杂,为了完全切净肿瘤,手术时间长达9小时,最终,手术顺利完成。

      “我对人民医院太满意了!”

      术后,陈女士感激地拉着医生的手说:“金华市人民医院妇二科给我带来了生活的希望,犹如一束阳光,温暖地照进了我的生活”。

      癌症不可怕

      可怕的是

      因为害怕癌症

      不积极治疗

      最后追悔莫及

      如有身体不适

      千万不要大意

      请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