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闻中心>新闻聚焦
  • 1厘米切口!微创技术让你与腰腿痛说Bye-Bye

    日期:2021-11-30 来源:​宣传统战部
    分享:
         

      随着人们生活压力和工作强度的增加

      腰腿痛变得越来越常见

      现代流行病学研究表明

      在全世界范围内

      大约有75%-85%的人

      在一生中

      或多或少会经受腰腿痛的折磨

      腰腿痛是指

      下腰、腰骶、骶髂、臀部等处的疼痛

      大多可伴有一侧或两侧

      下肢的放射痛或牵涉痛

      所以临床上习惯称之为腰腿痛

      也正因为腰腿痛很常见

      有些人并不把腰腿痛当一回事

      还有些人因为惧怕手术

      只愿意保守治疗

      最终造成严重的后果

      无法承受大手术?微创手术来帮忙

      陈爷爷(化名)今年已经86岁高龄了,近几年,陈爷爷的腰腿痛越来越严重,这两年更是严重到基本不能行走,大部分时间卧病在床。

      近几年,家属带着陈爷爷到处求医,陈爷爷被诊断为腰4/5滑移症、腰椎管狭窄症。医生表示,陈爷爷需要做腰椎减压融合内固定的大手术,手术创伤大、风险大,恢复慢。

      鉴于陈爷爷年事已高,且有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多种内科疾病,陈爷爷本人及家属一直不敢手术。由于害怕手术,近1年就未再到医院治疗,自己长期服用止痛药。

      陈爷爷的女婿曾经也饱受腰腿痛折磨,去年我院脊柱外科、脊柱微创中心主任医师叶春平对其实施了微创手术,术后恢复良好。

      眼见陈爷爷病情逐渐加重,连平躺都疼,已经严重影响了睡眠质量,陈爷爷在女婿的陪同下来到了我院脊柱外科。

      了解到陈爷爷的情况后,叶春平提出需要对陈爷爷实施腰4/5滑移症、腰椎管狭窄症的减压融合内固定手术,考虑到陈爷爷的身体状况,可以用腰椎间盘镜微创手术完成,手术创伤小,风险小,恢复快。

      再三考虑后,陈爷爷决定接受手术。

      手术中,叶春平团队采用脊柱内镜的腰椎间盘镜技术,用2个1.8cm微创切口完成了陈爷爷腰4/5的一侧入路两侧减压,膨胀融合器融合,经皮椎弓根螺钉内固定。

      手术很成功,术后几天,陈爷爷已能起床行走,疼痛也缓解了许多。

      尽早正确治疗,才能尽早解除病痛

      随着脊柱微创手术设备与技术的不断创新改进,手术创伤越来越小,安全性和疗效越来越高。

      金华市人民医院脊柱外科、脊柱微创中心团队开展脊柱微创技术20余年,根据不同的病情,采用10余种脊柱微创技术,阶梯治疗不同颈腰腿痛,精准诊断,微创治疗,快速康复。

      近年来,我院脊柱微创技术发展迅猛。颈腰腿痛的颈、腰椎间盘突出症和颈、腰椎管狭窄症,根据不同病情可以分别用0.2cm针眼样切口的射频、等离子消融术、0.7cm切口的腰椎间孔镜技术,1.3cm双介质脊柱内镜技术,1.8cm的切口腰椎间盘镜技术等不同微创技术治疗,完成射频、消融,单纯减压或减压融合内固定手术,显著提高了颈腰腿痛的诊疗效果,且大大缩短了康复时间。

      许多市民觉得腰椎是脊柱的“总神经”,手术风险太大,不敢手术。这是一种非常错误的想法。

      我院曾有一名35岁的女性患者,已经是巨大腰椎间盘突出症了,依旧拒绝手术,只愿意做推拿、理疗等保守治疗,结果导致马尾综合症,小便不能自解。这才来医院手术治疗,却因接受手术太晚,马尾神经严重损伤,术后小便仍不能自解,只能常年插导尿管,非常可惜。

      若有腰腿痛相关症状,务必尽早到医院脊柱外科专科找医生诊断和治疗。这样才可以尽早解除病痛,减少后遗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