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闻中心>新闻聚焦
  • 老年人当心!“人生最后一次骨折”有多可怕?

    日期:2021-12-09 来源:​宣传统战部
    分享:
         

      随着冬天到来

      各地医院骨科收治的

      老年骨折病人明显增多

      我院也不例外

      对于老年人来说

      骨折是一件极其可怕的事

      其中

      髋部骨折

      (包括股骨颈、转子间骨折)

      更是被许多骨科专家称为

      “人生最后一次骨折”

      据统计

      髋部骨折发生一年后

      生存率只有50%左右

      也就是说

      髋部骨折一年后

      约一半的老年人会永远离开我们

      髋部骨折为什么青睐老年人?

      股骨是人体最粗壮的骨头,主要支撑人体躯干和头颅的重量,髋部的骨头是连接下肢与躯干的关键部位,分为股骨头、转子间和股骨颈,因为有一个生理上的拐角,是最容易骨折的部位。

      中青年时,人的骨骼强壮坚硬,髋部周围有强有力的肌肉作保护,这个地方不容易骨折。

      但是,人一旦上了年纪,骨头就不那么坚硬了,经不起一点“风吹草动”。

      老年人容易骨折的原因如下:

      骨骼变脆

      随着年龄变大,人体对蛋白质、钙质的吸收利用能力降低,骨细胞的分解速度逐渐超过了合成速度,使骨骼内部逐渐空虚,骨质变疏松。绝经后的女性更是如此。

      肌腱硬化

      进入老年期,肌肉、肌腱等运动功能逐渐减退,活动能力逐渐下降,肌腱硬化,弹性和韧性变差,肌肉萎缩,肌肉间的协调变差,运动时,肌肉、韧带等对骨骼的作用力变得不平衡,容易发生骨折。

      自我保护力下降

      人到老年,身体灵敏度变差,大脑对突发意外的反应性变差,自我保护和维持身体平衡的能力明显下降。

      骨折了,能手术的千万别保守治疗

      髋部骨折后,很多老年人认为在床上静养几个月,骨折就会慢慢愈合。这种想法非常危险,在床上静养,无异于“慢性自杀”。

      首先,髋部骨折不容易愈合。从股骨颈进入股骨头的血管,是几根十分细小的动脉,它负责向股骨头输送营养。当股骨颈或转子间骨折时,血管也会受到损伤、断裂。

      当血管不再向股骨头输送血液时,股骨头就会进入“没吃没喝”的状态,不仅骨折无法愈合,还会出现股骨头缺血性坏死。

      骨折愈合不了或者愈合慢,人就得长期卧床,而长期卧床又会诱发以下几个问题:

      易得“要命的”肺炎

      在老年人长期卧床导致的并发症中,最要命的是肺炎。

      我们呼吸进入肺部的空气中有很多细菌和尘埃,呼吸系统通过呼吸运动把它们呼出,或者变成分泌物通过咳嗽等动作排出。如此一来,肺内气体不停更新,人也就不容易发生肺部感染。

      然而,长期卧床时,人的活动量大幅度下降,身体姿势相对固定,肺内残余的气体很难及时有效更新,痰液等组织分泌物也会排不出来,再加上老年人抵抗力下降,时间一长,就容易造成肺部感染。

      更严重的是,卧床的老年人一旦发生肺部感染,治疗效果往往比较差。很多因骨折长期卧床的老年人,最后不是死于骨折,而是死于肺部感染。

      深静脉血栓,分分钟要人命

      卧床的老年人还易出现下肢深静脉血栓。

      心脏相当于水泵,它把动脉血液送达全身各处,同时把静脉血抽吸回心脏,形成循环,但心脏的抽吸力十分有限。离心脏较远的腿部、足部的静脉血,想要循环,得靠步行、跑步等动作,通过肌肉的收缩,将血液挤压上去。

      如果老年人长期卧床,下肢静脉就失去了小腿肌肉的挤压,导致静脉血流减缓甚至停滞,很容易形成深静脉血栓。血栓会顺着血管“乱窜”,可能堵塞肺等重要器官,分分钟就会要人命。

      褥疮、泌尿系统感染也很可怕

      老年人长期卧床,背部皮肤受到挤压,容易缺血,褥疮会随之而来。

      长期卧床还会导致小便在泌尿系统潴留,引发尿路感染。无论是褥疮还是尿路感染,严重时都可能要命。

      骨质会更加疏松

      老年人卧床一周丢失的骨量,相当于平常一年的丢失量。当骨质疏松达到一定程度时,即使不下床走路,一个简单的翻身动作,或者咳嗽几声,就会导致骨折。

      基于以上原因,老年人一旦发生髋部骨折,能手术的,千万别保守治疗,骨科医生可以通过内固定材料进行内固定,或者通过人工关节置换的方法,可以让病人重新站起来,避免长期卧床带来的风险。

      随着手术方法和麻醉技术的提高,年龄已经不是骨科手术的绝对禁忌征。

      行动起来,应对“人生最后一次骨折”

      “人生最后一次骨折”确实很吓人,但并不是没有办法预防,做好预防比治疗更重要:

      1.老年人一定要做好自我防范意识,或者有专人料理,尽量不要参加一些超出年龄范围内的活动,行走时可以使用手杖、拐杖、助步器等,时刻保持警惕,避免摔倒。

      2.老年人要定期监测骨密度,当出现骨质疏松时,要及时干预,从根本上改善骨骼质量,预防骨折。需要注意的是,老年人骨质疏松问题并不好解决,需要骨科或内分泌科专家给出专业指导,切忌自行到药店购买补钙产品。

      3.平时,老年人要适当加强锻炼,增强肌肉力量。同时加强营养,均衡膳食。

      4.适当晒太阳,特别是冬天,通过嗮太阳起到杀菌的作用,同时获取活性维生素D,促进钙质吸收。

      一旦发生股骨颈骨折或转子间骨折,应该做到如下几点:

      1.与医生充分沟通,争取手术治疗,避免长期卧床。手术后,应尽早在医生指导下进行康复训练,争取早日下床活动。

      2.对于因身体条件或其他因素不允许做手术的患者,千万不能一直躺着不动,要积极配合医生进行呼吸训练和肢体运动,预防肺炎、血栓和肌肉萎缩的发生。同时,家属应加强护理,定时给患者翻身、拍背,防止褥疮和肺部感染、尿路感染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