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闻中心>新闻聚焦
  • 胎儿患先天性心脏病要生吗?莫慌!你要这样做!

    日期:2022-02-25 来源:​宣传统战部
    分享:
         

      五年前

      “见到小王(化名)时,她满脸忧愁地告诉我,自己的孩子还未出生,但当地医院就给判了‘死刑’,正说着就开始流泪”,范庆浩医生回忆道。

      小王是土生土长的云南妹子,在产检时,当地多家医院告诉她肚子里的胎儿有可能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建议流产为佳。面对这样的情况,小王心力交瘁。

      还好公公在金华打工,在老人的推荐下,小王带着产检报告,跨越千里至我院心胸外科专家门诊就诊。

      面对小王的殷切期望,心胸外科主任范庆浩仔细检查并认真分析了胎儿的情况:告诉你一个好消息,我们建议保留胎儿,胎儿或许还有救!(经过仔细分析数据后,考虑胎儿正常产出及生长并不受影响,甚至不一定需要手术治疗。)

      小王听到消息,按捺住激动的心情,慎重考虑之后,最终决定接受保胎意见。幸运的是,宝宝最终在大家的满心期待下健康出生并茁状成长。

      五年后的今天

      爷爷带着宝宝从2000多公里之外的云南一路搭车辗转回到我院,只为向范庆浩主任道一声“感谢”。

      经过仔细检查确定宝宝健康无虞后,看着宝宝的笑脸,范庆浩的脸上也洋溢起了灿烂的笑容,并由衷感叹道“看着快乐幸福的她和爷爷,霎那间觉得,这些年所有的坚持和艰辛都得到了最丰厚的回报”。

      那什么是先天性心脏病

      又如何发现及预防、治疗呢?

     

      什么是先天性心脏病?

      先天性心脏病(congenital heart disease,CHD,先心病)是胎儿期心脏及大血管发育异常而致的先天畸形,是小儿最常见的心脏病。流行病学调查资料显示,先天性心脏病在活产儿中的发病率为8%-12%。主要包括以下8种亚型:房间隔缺损、室间隔缺损、动脉导管未闭、主动脉缩窄、主动脉瓣狭窄、肺动脉瓣狭窄、大动脉转位、法洛四联症等。

      胎儿先天性心脏病的形成主要

      发生在怀孕的哪个时期?

      由于胎儿心脏的发育阶段主要是怀孕初期的3个月(12周)内,因此在此期间要格外注意做好胎儿先心病的预防工作,避免接触确定或可能引起胎儿先心病的危险因素。

      易导致胎儿先天性心脏病的危险因素有哪些?

      据国际权威杂志显示,易引起胎儿先心病比较确定的危险因素包括:怀孕前或孕早期长期接触有机溶剂(如:生活中常用的除油剂(如斯托达德溶剂等一些干洗剂、煤油等)、稀释剂(油漆稀释剂等)、清洗剂(洗洁精、洗衣液等)、油墨、油漆等。)、吸食毒品大麻;怀孕前母亲患糖尿病;孕早期(怀孕初期的3个月内)孕妇发生流行性感冒、风疹、流行性腮腺炎、柯萨奇病毒感染、发烧。母亲孕早期服用非甾体抗炎药(如:布洛芬),如柳氮磺嘧啶、甲氧苄氨嘧啶-磺胺(磺胺类药物及其增效剂)、萨利多按(反应停)、消炎痛、抗痉挛药引导致胎儿发生先心病及其他出生缺陷。

      因此,孕妇在怀孕期间要格外注意避免接触这些危险因素,已接触的孕妇应及时就医咨询,并进行产前检查。虽然如此,绝大多数先天性心脏病患者的病因尚不清楚,目前认为85%以上先天性心脏病的发生可能是胎儿周围环境因素与遗传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因此,加强孕妇的保健特别是在妊娠早期适量补充叶酸,积极预防风疹、流感等病毒性疾病,以及避免与发病有关的因素接触,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等都对预防先天性心脏病具有积极的意义。

      当小儿出现下列症状时,

      家长警惕小孩患有先心病?

      1.平时呼吸浅而急促、大汗淋漓、消瘦、体重增长慢;

      2. 哭闹、吃奶或者活动后气喘加重,并且口唇青紫;

      3.平时反复感冒和肺炎;

      4.部分孩子存在手指甲、口唇及面颊部呈暗紫色;

      5. 青紫型先心病特殊姿势:婴幼儿期喜欢屈曲在大人怀里;年长儿喜蹲踞;

      6. 部分先心病可能没有明显症状,只是在偶然体检时听到心脏杂音。

      先心病什么时候治疗好?

      原则上讲:一旦发现先天性心脏病,应该由心脏专科医生诊断,指导治疗时机。

      1.部分轻症的房、室间隔缺损、动脉导管未闭和肺动脉瓣狭窄可能会自愈,需要在心脏专科门诊复查。

      2.如果没有明显的肺动脉高压、心力衰竭和反复重症感染,多数先心病可在学龄前治疗。

      3.先心病出现紫绀,需要及时提前治疗。

      4.不开刀即介入治疗先天性心脏病已是成熟技术,是部分先心病的首选。

     

     医生提醒

      范庆浩提醒,产检发现的先天性心脏病并不是都需要流产,有些先心出生后可以自愈或者可以通过微创手术达到治愈,所以当发现胎儿或者新生儿有先天心脏病时,无需过度紧张,请至心脏专科医生处就诊,并由专科医生根据病情制定最佳的处理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