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闻中心>新闻聚焦
  • “屁屁保卫战!”直肠肿瘤不要怕,这样做,既保命,又保肛!

    日期:2022-03-04 来源:​宣传统战部
    分享:
         

      “直肠肿瘤手术还可以这样做?!”王爷爷惊喜又意外地感叹道。

      今天老人家出院了,用他自己的话说:“这个年过得像坐过山车一样!”

      肛门要被“挖掉”?

      年前,王爷爷发现自己有粘液血便的情况,随即赶到当地医院就诊。

      查肠镜结果显示:王爷爷肛门口附近的直肠存在一巨大肿瘤,长约6.0cm左右,病理提示:高级别上皮内瘤变(癌前病变)。

      看完检查报告,医生对王爷爷说:“手术可能需要把肛门‘挖掉’,做人造肛门。”听到这,王爷爷心中一沉:“这可怎么办呀!”。

      还有希望!

      一过完年,心中忐忑的王爷爷就从武义出发,匆匆赶至我院结直肠肛门外科就诊。

      就诊期间,王爷爷愁眉不展的,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要保肛,别把我的肛门挖掉。”

      结直肠肛门外科主任医师林恒军耐心安抚着王爷爷情绪,仔细查看了王爷爷的各项检查结果。结合检查结果发现,虽然肿瘤很大,纵深很长,但是比较表浅(患处在粘膜层,局部侵犯浅肌层)。

      最终,林恒军决定,对王爷爷采取经肛门切除的手术方式。王爷爷听说保肛还有希望,高兴之余也不觉流下泪来。

      屁屁保卫战

      经过充分的准备工作后,手术开始了。

      在麻醉手术部的密切配合下,历经2个多小时的努力,肿瘤完整切除,手术过程顺利。术后第二天,王爷爷就能够下床活动了,第三天开始正常排便,没有不适感,术后第六天,王爷爷准备出院了!

      出院当天,王爷爷特意来到林恒军的办公室表达感谢。王大爷幽默地说:“真的太感谢您了!我的屁屁可算是保住了!”

      医生提醒

      对于直肠低位的良性或交界性肿瘤,可以采取经肛门肿瘤切除术,可明显缩短住院时间及费用,有效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

      其次,对于超低位的直肠癌,还可以采用taTME,它不同于传统的经腹部入路手术,其手术从肛门及腹部入路同时开始,从肛门入路直接从肿瘤下缘直视下手术,能够有效保证肿瘤远切缘的可靠游离及切除,明显提高保肛率。

      直肠肿瘤早期症状

      1.便血特点

      要注意与痔疮的便血进行区分!!!痔疮引起的便血一般是在排便时出血,血色鲜红,排便完便血自行停止。直肠癌则是大便带血,很多情况下同时混有黏液或脓液,这种血的颜色比痔疮出血颜色要暗一些。其次,直肠癌会出现排便习惯的改变,如大便变细,次数增多或便秘与腹泻交替出现。

      2.贫血、消瘦

      肿瘤的溃烂失血,导致患者出现低热、乏力、贫血、消瘦以及浮肿等,尤以贫血及消瘦最为多见,是该病早期极为明显的表现。因此,当你出现不明原因乏力、体重明显下降的时候,就要敲响警钟了!

      3.肠梗阻

      肠梗阻的主要表现为腹胀、腹痛,情况严重的患者还会出现绞痛以及便秘的症状。进行体检时容易产生肠型、腹部隆起。局部压痛,且伴有亢强的肠鸣音。

      4.腹部包块

      患者的腹部易触摸到肿块,且肿块随着病情加重而增大,当疾病发展到中期时会出现按压疼痛。

      一旦出现上述可疑症状,一定不可忽视,应及时至医院就诊,必要时需要做肛门指诊、直肠镜、结肠镜等检查。

      需高度警惕人群:

      40岁以上且符合以下任意一项者应列为高危人群,需高度警惕结直肠癌的发生:

      1. 一级亲属有结直肠癌史者;

      2. 有癌症史或肠道腺瘤或息肉史;

      3. 大便隐血试验阳性者;

      4. 以下五种表现具两项者:黏液血便、慢性腹泻、慢性便秘、慢性阑尾炎史及精神创伤史。

      结直肠癌的高危人群

      一定要注意定期检查

      警惕肠癌的发生

      一旦出现结直肠癌的早期症状

      必须及时就医采取正规的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