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闻中心>新闻聚焦
  • 可怕!七旬大爷遇“男题” ,久拖不治竟导致肾衰竭?

    日期:2022-03-15 来源:​宣传统战部
    分享:
         

      前列腺增生

      是老年男性最常见的疾病

      有些人早已发现自己排尿困难

      也怀疑是前列腺增生引起的

      可又常常认为

      “只要能尿得出来就可以了

      反正又不影响什么”

      并不重视

      可是你知道吗?

      严重的前列腺增生会导致肾积水

      乃至肾衰竭

      前列腺增生引起肾功能衰竭?

      70岁的杜大爷,已经被排尿困难和夜尿增多困扰了十余年了,前段时间,杜大爷终于下定决心,来到我院泌尿外科门诊就诊。

      检查提示,杜大爷前列腺重度增生,增生已有100克左右。门诊医生建议杜大爷尽快住院手术。

      杜大爷赶紧办理了住院手续,结果在入院检查时发现,杜大爷的血肌酐将近四百,存在肾功能衰竭!

      听到自己肾功能衰竭,杜大爷和子女惊呆了,杜大爷疑惑不解:我是前列腺增生,怎么会引起肾功能衰竭呢?

      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黄益平解释道:“前列腺增生引起的排尿费力,会使得膀胱逼尿肌收缩过度用力,久而久之,造成膀胱逼尿肌收缩乏力,排尿困难的症状越来越严重。

      当膀胱内的残余尿达到一定程度,会使膀胱过度充盈,膀胱的压力过高,这样会引起膀胱输尿管反流,出现肾功能异常。”

      杜大爷只有尽快接受手术,有效解决排尿困难后,才能防止肾功能进一步受损。

      科技加持 成功手术

      根据杜大爷的病情,结合相应尿动力学检查,在泌尿外科主任吴慧玲统筹安排下,杜大爷接受了摩西激光前列腺剜除手术。手术由肾内科和麻醉手术部等多学科合作,由黄益平主刀完成。

      术后,杜大爷的排尿困难得到了明显改善。一周后,杜大爷复查肾功能,结果显示,肾功能与之前相比明显好转!

      “摩西”激光是目前全球先进的泌尿外科手术激光系统之一,针对泌尿外科结石、前列腺增生、泌尿系肿瘤等疾病,治疗更精准、创伤更小,同时减少患者的医疗费用及时间成本。

      目前,我院是金华市区率先使用摩西激光前列腺剜除手术的医院。泌尿外科以专业团队和先进设施为支撑,大部分手术均采取日间手术方式,患者整个住院时间一般不超过24小时,相比于需住院5~10天的传统手术方式,不仅省时省心省钱,也有利于术后的恢复。

      什么是“前列腺增生症”?

      前列腺增生症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前列腺肥大”,这是一种会导致男性排尿困难的临床疾病,增生部位主要集中在腺体成分、腺体间质上。前列腺增生是老年男性群体中较常见的疾病,以尿频、夜尿次数增多、排尿困难为主,严重者可发生尿储潴留或尿失禁,甚至出现肾功能受损为临床特点的疾病。流行病学调查显示,40~50 岁群体 BPH 的发生率为 13.8%,51~80 岁群体的发病率接近 40%,而 80 岁以上群体的发病率超过了 80%。

      前列腺增生的症状

      良性前列腺增生的表现有:

      储尿期症状包括排尿次数增多、一有尿意就特别着急找厕所、憋不住尿甚至尿裤子;

      排尿期症状主要表现为排尿困难:包括开始排尿时等待时间长、排尿费劲儿、排尿间断、尿线变细、尿线射程变短等;

      排尿后症状表现为尿不尽感、排尿最后尿液滴滴答答很久;

      并发症主要有血尿、尿路及生殖道感染、肾功能损害、膀胱结石、腹股沟疝、脱肛、痔疮等。

      如何预防前列腺增生

      第一,要少吃辛辣刺激食物并戒烟酒,健康生活。

      第二,因为工作原因需要长期久坐的人,应该定时起身活动,不要憋尿。

      第三,秋冬季节,天气较为寒冷时, 患者应特别注意防寒保暖。

      第四,适当加强体育锻炼,改善身体综合素质。

      同时应注意避免因自身过于激动、精神紧张导致不良情绪产生,尽量保持轻松、愉悦的心情;当然,一旦有任何相关疾病的征兆,及时就医才是最正确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