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闻中心>新闻聚焦
  • 多“笋”呀!吃春笋也能吃进医院?

    日期:2022-03-16 来源:​宣传统战部
    分享:
         

      随着气温的攀升

      大量春笋破土而出 逛逛菜市场

      总能看到春笋肥美的身影

      所谓“好竹连山觉笋香”

      作为地道的金华人

      家家户户的餐桌上

      肯定少不了春笋的身影

      但笋虽好 也不宜多吃

      这不

      金华的刘先生就因为

      吃多了春笋闹了病

      刘先生(化名)爱吃笋,又是应季,收成好价格便宜,便连续吃了几天的“春笋宴”。

      一日晨起,刘先生突然感觉腹中疼痛难忍,并伴有解黑便的情况,心中恐慌焦急,就匆忙赶到我院消化内科就诊,经过胃镜检查后,医生发现,刘先生患有“十二指肠球部溃疡”。

      “刘先生,你的腹痛伴黑便实际上就是由十二指肠球部溃疡伴出血引起的”,接诊的消化内科主任医师向华说,“春季是消化道溃疡的高发期,因胃部不适到医院就诊的人有相当一部分是因食用较多春笋后引发的。”

      刘先生听后连连点头:“我平常胃就不是很好。”向华主任继续说道:“胃不好的人,吃笋过多易引起胃出血,像你这样有胃病史更要少吃一些。”

      刘先生听后,这才恍然大悟。

      向华主任提醒:

      春笋虽有滋阴、益血、化痰、消食、利便等功效,但笋中有难溶性成分,如草酸和鞣酸,食用过量易出现消化不良、胃腹胀、反酸嗳气等不适。

      对于长期服用抗凝、抗血小板药物及既往有肝硬化、消化道溃疡的患者,其胃肠道粘膜屏障功能差,短时间进食较多春笋,大量粗纤维及草酸摩擦胃肠道粘膜,会造成胃粘膜保护屏障作用减弱,严重的患者还会出现呕血、黑便等并发症。所以“春笋虽好,仍需适量进食”。

        以下人群不宜多吃春笋:

      1.肠胃疾病及肝硬化患者

      春笋本身含有较多的粗纤维,对于肝硬化的患者来说,可能是致病因素,容易加重胃出血及食道静脉曲张破裂出血。

      2.有尿道结石的病人

      由于春笋含有草酸,草酸在体内很容易与钙结合,形成结石,因此患有泌尿系结石的人不宜吃春笋。

      3.儿童和老人

      草酸会影响人体对钙和锌的吸收和利用,儿童吃春笋不仅会伤胃,还可能会影响生长发育,所以14岁以下的儿童不能吃太多笋;老年人消化能力弱,体质较差,胃肠道功能容易紊乱,所以尽量少吃笋。

      4.过敏体质人群

      敏感体质的人也要谨慎吃笋,春笋含有草酸,会引起过敏加重,如过敏性鼻炎、荨麻疹等,吃笋更要小心,以免出现过敏性休克等严重并发症。

      如何健康吃笋

      1.空腹不要吃笋。在吃笋前先喝几口汤或吃几口菜。

      2.吃笋时应细嚼慢咽。细嚼慢咽有助于减少春笋对胃肠黏膜的刺激,搭配山药等可健脾胃。

      3.吃完春笋后,不要紧接着吃生冷食物。例如冰淇淋、冰啤酒、生海鲜等。

      脾胃功能欠佳的患者春季不妨多吃点红枣、莲子、山药等健脾胃的食物,春笋、蕨菜等粗纤维食物应注意节制,尽量少吃,吃时宜细嚼慢咽,食用后一旦出现上腹不适或黑便症状,应及时就诊,以免造成更严重的后果。